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可口可乐印度分厂遭关门 污水影响邻近村落饮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2:16 每日经济新闻

  

可口可乐公司在印度的剪不断、理还乱的环保官司又有了新的麻烦。19日,印度南部喀拉拉邦污染控制委员会主席G·拉杰莫汉以“不符合环境法规”为由,责令软饮料巨头立即关闭在该邦的一家大型瓶装厂。

  这家瓶装厂建于喀拉拉邦南部普拉奇马达村,是可口可乐公司在印度最大的27家瓶装厂之一。这家工厂主要把矿泉水和软饮料装瓶,其中包括可口可乐饮料。普拉奇马达村村
委会一直提出抗议,指责这家工厂过度使用地下水,导致当地水资源枯竭。

  拉杰莫汉19日告诉美联社记者:“该厂没有适当的废料处理系统,从这家工厂排出的污水影响了邻近村落的饮用水。”据他介绍,可口可乐的这家分厂拒绝透露排放污染物中的镉含量,污染控制委员会当天已经对其发出关闭通知。

  可口可乐公司管理层没有立即对此作出反应。在此之前,由于村委会拒绝为其续办经营许可证,这家工厂已经停业近16个月。但在今年6月,喀拉拉邦高级法院拒绝了村委会有关永久关闭该厂的请求。

  对于喀拉拉邦污染控制委员会19日的决定,普拉奇马达村表示欢迎。村委会负责人克里希南说:“我们为关闭这家工厂斗争了两年多,政府最终给予受工厂影响的人们公正裁决,对此我们感到欣慰。”

  上世纪80至90年代期间,时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内维尔·艾斯戴尔带领可口可乐高调进军印度、俄罗斯、东欧等市场,由此在全球铺开了无人可匹敌的分销网络。但当时很多人只看到未开发的南亚次大陆所蕴藏的巨大市场潜力,而对可口可乐此举潜藏的风险缺乏了解。

  印度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的国家,印度国内对全球化浪潮的抵制力量也十分强大,许多在西方国家屡试不爽的商业策略在这里有可能就行不通,这也使得可口可乐在印度的经营经常会遭遇不顺。

  仅以2003年为例,在这一年中,可口可乐先后经历了“饮料中含有杀虫剂等有毒化学物质”的“毒可乐风波”以及被指控“过度使用当地水资源,强迫村民放弃农业种植”的环保官司,各地的灌装厂也经常受到当地村民游行示威的滋扰。

  除此之外,印度某些视西方商品为洪水猛兽的极端环保主义者也发起了一场抵制可口可乐,倡用国货的运动,他们的口号是“不喝可口可乐,喝椰子水;不吃和路雪,吃井水;如果买车,只买

国产车。”目前这场运动已在印度全国铺开,并在普通民众中具有相当的影响力。

  作者:谭雪莱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可口可乐 相关网页约2,0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