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把脉美欧日市场新动向 纺织业如何摆脱特保阴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1:0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曲力秋

  专家把脉美欧日纺织品市场新动向

  美欧日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纺织品消费国,亦是我国纺织品主要出口地。随着中欧纺织品贸易谈判的尘埃落定以及中美纺织品贸易谈判的再次未果,美欧日纺织品市场的新动向
已成为中国纺织品企业关注的头等大事。日前,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黎友焕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采访时,对上述三个国家和地区的纺织品市场做了详尽的分析。

  不同利益团体的博弈加剧

  黎友焕说,从近期不同从业者对取消全球纺织品贸易配额制度的不同态度来分析,美欧日三国内部是否对中国纺织品采取新限制措施存在着激烈的争论,这主要表现在:与纺织工业界态度相反的美国零售业和广大的消费者对中国的纺织品和服装则一直褒奖有加,除了一再呼吁政府不要采取任何新的市场保护措施外,最近更就此诉诸法律,要求法庭阻止美国政府“错误地考虑对中国产品采取防范措施”。

  与美国相比,黎友焕说,欧盟在中国的纺织品“垄断”问题上一直采取相对谨慎的态度,欧盟委员会不愿引发与中国的贸易纠纷的原因首先是因为欧盟的内部政治问题,虽然西欧有一些发达国家可能和美国纺织业有同样的处境,但是东欧国家的地位则更倾向于第三世界,换言之,欧盟内部的利益分歧客观上减少了它对中国的压力。其次,在2004年以来中国疏美日亲欧盟的趋势下,面对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欧盟在对待与中国的贸易问题上采取了放长线钓大鱼的宽容态度。

  “与欧美不同的是,日本的贸易公司许多实行的是‘开发进口’的模式,即通过向中国提供技术指导和生产设备,帮助中国生产者生产出符合日本消费者要求的产品对日出口,这种模式一直是日本政府所鼓励的,而在‘开发进口’方面最典型的就是纺织服装行业。”

  市场特质不同导致需求迥异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进口国,也是全球竞争最为激烈的纺织品市场。黎友焕说,美国纺织服装市场订单一般以量大为特征,但由于美国在

  纺织生产商的选择上空间极大,订单可能经常出现转移及不稳定状况,中国纺织服装企业主打美国市场的风险相对要大一些。配额全面取消后,美国纺织品市场将基本上由中国及越南、印度、巴基斯坦掌控。美国企业在平衡其采购战略中的成本、灵活性、速度和风险各要素时,将会寻求第二梯队的供应国来满足第一梯队的国家所不能达到的需求。

  与美国服装市场订单量大的特点相比,黎友焕认为,欧盟市场细分程度较高,消费群体对品牌等的个性化要求高,对产品内在的品质方面也有较高要求,因此出现急剧、全方位增长的可能性比美国要小。近年来,欧洲产品正越来越多地转向产业用纺织品和豪华面料等中国处于劣势的高端产品。欧盟的纺织品贸易,从具体产品分析,纺织技术、棉毛面料、人工含量低的服装是欧盟生产和贸易的强项,而纺织上游产品,如纺织纱线、尤其是合成纤维是欧盟的弱项。后配额时代向无配额时代过渡后,欧盟纺织业将继续其保持在高端产品方面的竞争力。中国企业要想在欧盟市场上站稳脚跟,只能走差异化经营的道路。

  “日本的纺织服装市场是一个各项要求都异常严厉的市场,往往要求品质好的商品不仅要价格低廉,更要求交期缩短,同时日本市场对流行色样及品质管理要求非常高,即:少量多样、交期严格、品质要求高等条件是日本市场的特点。”

  因此,黎友焕强调,我国出口企业在日本市场面临的主要挑战已经不是扩大市场份额的问题,而是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尽可能多样化生产其下游需求的产品,以提供深加工、高质量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及品牌服务的问题。

  印度将成我纺织业主要对手

  黎友焕认为,美欧市场的变化将使以下两类国家或地区在美欧的纺织服装供应链中的地位得到加强,一类是低成本供应国,另一类是主要市场的周边国家。这两类国家将成为配额取消后世界纺织品市场中国主要的竞争对手,世界主要纺织品市场格局面临重新调整。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一项研究表明,与中国相比,印度在配额取消后占有优势。印度的劳动力是世界上最便宜的,而且善于设计。WTO的最新报告指出,印度在配额取消后所占美国服装市场的比重可能攀至15%。”

  黎友焕认为,由于从中国采购纺织品面临的“特保”风险提高,中国企业的长期订单必将受到重大影响。从今年的广交会的交易数据显示,很多美欧厂家今年开始的订单已经有不同程度的转移,而同具成本优势的国家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则是最理想的目的地。另外,从交货速度考察,位于主要市场周边的国家和地区,如东欧、北非、墨西哥和加勒比海国家,将继续在欧洲和美国市场上保持一定的市场份额并且很有可能增长。

  链接

  我纺织品在欧卡关

  【据新华社北京21日电】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今天就纺织品出口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管理空档期内中外贸易商抢出口和抢占进口数量,以及中欧统计差异等因素引发目前我部分纺织品在欧盟海关卡关问题。

  这位负责人指出,由于双方内部立法程序限制,6月11日协议签署到7月20日实施监管之间存在一个多月的“管理空档期”。这段时间内,我10类产品均可自由进入欧盟,不需要申领许可证。双方贸易商为规避之后实施的数量监管,在套头衫、裤子和女式衬衫三类产品上出现了抢关出口的情况。

  双方企业的非理

性行为导致上述三类商品对欧出口激增。此外,中欧双方在统计数据上存在的差异也导致了我纺织品在欧盟卡关。

  据介绍,按中方统计,6月11日至8月7日中国向欧盟出运裤子5514万件,占协议量的近53%,而欧方统计的进口许可证发放数量1亿件,已经达到了全年的协议量。

  这位负责人称,商务部已经考虑到了企业在管理空档期内可能会出现抢出口的情况,因此给套头衫和裤子类分别预留了6550万件和1亿件的出口数量。同时,为引导企业在管理过渡期内有序出口,商务部在其网站上适时公布了相关产品的海关出运统计,为企业提供及时的信息参考。(王宇)

  专家认为,由于从中国采购纺织品面临的特保风险提高,中国企业的长期订单必将受到重大影响

  爱问(iAsk.com)
  特保 相关网页约31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