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第一家问路公司获新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0:07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实习记者黄琦)问路收费被定为合理合法,迫于舆论压力被关闭了近半个月的北京向导城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北京向导”)本周将重新营业。收费标准仍维持1-2元。

  据了解,于1998年成立的北京向导是北京市惟一一家从事问路信息指导的公司。其服务内容包括交通信息查询、单位和街区地址查询、北京城市服务信息查询(包括求医问药、
求学、旅游、商务等)、北京城区乘车查询等。问路收费价格自1998年至今一直定为1-2元。

  赵羿然介绍,提供收费信息导向服务在国外是很普遍的。北京市

城市建设变化比较大,连老北京人也不知道有些地点该如何到达。现在的地图远远满足不了人们的需求,公司从事的这项业务是咨询业中的一个空白,长远看来将是一个有很大需求的新兴行业。”

  然而也有很多人对此提出了质疑,火车站是一个公共场合,是一个对出行信息需求极高的地方,政府部门应该义不容辞地做好这个向导服务,而不应该让一个公司利用这个需求来盈利。

  就“问路是否该收费”一事,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向记者表示,信息产品有时属于公共产品,有时属于私人产品。一般性、大众化的信息是公共产品,提供这些公共产品和服务应当免费,所以,北京西站和北京站方面提供车次、列车信息等服务不收费是应该的。但是,特殊性、专业化的信息是私人产品,需要花时间、精力、财力去收集整理、查阅,因此,可以收取适当的费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