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就中欧纺织品谅解备忘录执行情况答记者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 11:51 商务部网站

  6月11日中欧就纺织品问题达成谅解至今已有两月。谅解备忘录执行情况如何?纺织品出口形势是否有所改善?日前,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就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中欧纺织品谅解备忘录签署后,我纺织品出口形势如何?

  答:最新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我纺织品出口达615亿美元,其中6月、7月
两月出口均突破100亿美元大关,单月增幅分别达到27.8%和23.2%,较前5个月19.3%的增幅有明显上升。其中前六个月我对欧盟出口共计8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0%,6月份单月对欧出口达到21亿美元,同比增长85%,比前5个月的累计增幅提高了35个百分点,超过我纺织品出口总体增幅,增长势头明显,扭转了今年4、5月份因美、欧相继对我出口设限导致我出口增幅大幅下滑的势头。

  纺织品出口形势的好转,与中欧纺织品谅解备忘录的签订密切相关。备忘录签署后,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国家对我国纺织品出口做出新的设限决定,美国已两次推迟对我6种纺织品做出是否设限的决定,我与发展中国家在纺织品贸易上的矛盾也得以缓解。应该说,我国纺织品整体出口环境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我相信,今年我国纺织品整体出口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

  问:两个月来谅解备忘录执行情况如何?商务部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备忘录签署后,中欧双方一直就备忘录执行中的有关问题保持着密切联系和沟通。就目前情况看,备忘录的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为保证备忘录的有效执行,两个月来,商务部从法律保障、技术支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专门出台了《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在最短的时间内向企业公布了管理产品目录和各企业可申请数量,并日夜加班完成了调整发证系统等大量细致的技术准备工作。从7月20日起,中方对有关产品的管理工作已经如期实施。

  最近,经过我们的不断努力,欧方同意10类产品中的手工制品和欧盟外发加工产品(OPT产品)不计入中方获得的协议量,中方的产品可以自由出口。这样,我国企业出口空间在原有基础上又有了新的扩大。

  问:最近,国外一些媒体报道,中国对欧出口的套头衫和裤子已在欧盟海关卡关,积压在港口。19日欧盟又宣布女式衬衫进口配额已用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答:当前套头衫、裤子和女式衬衫出现的问题主要是由于管理空档期内双方企业抢出口和抢占进口数量造成的。

  由于双方内部立法程序限制,6月11日协议签署到7月20日实施监管之间存在一个多月的“管理空档期”。这段时间内我10类产品均可自由进入欧盟,不需要申领许可证。正是在这段管理空档期,双方贸易商为规避之后实施的数量监管,在套头衫、裤子和女式衬衫三类产品上出现了抢关出口的情况。

  双方企业的非理性行为导致上述三类商品对欧出口激增。以套头衫为例,据欧盟统计,在今年前四个月自由贸易状况下,欧盟从中国进口共8000万件;而在一个多月的管理空档期内,欧盟监测数据显示,其进口许可证发放数量达到1.2亿件,相当于前四个月进口总量的150%。应该说,这种现象是不正常的。

  问:造成部分纺织品在欧盟卡关的问题,是否也有中欧协议规定的我企业对欧可出口数量不够大的因素?

  答:应该说,我们在中欧备忘录中,最大限度地维护了我企业利益,为我纺织品对欧出口争取了较大的空间和稳定的贸易环境。

  从出口空间看,能否争取较大的出口数量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增长率多大?二是在什么基础上获得增长?其中后者是更关键的因素。以套头衫为例,2004年的基数只有3942万件,通过谈判,我获得的出口基数为1.1亿件,2005年可出口量为1.8亿件,比2004年增长361%。其他9类产品2005年可出口数量与2004年相比,增长率达80%-680%。据测算,今后几年我10类产品在欧盟市场的份额,平均将由去年的12.4%提高到2007年的31.4%。

  备忘录不仅解决10类产品的出口数量问题,还维护了我整体贸易环境的稳定。今年欧盟对我取消配额的产品共41个类别,除上述达成协议的10个类别外,还有31个类别,也牵涉到国内大量的生产企业和职工就业。经谈判,欧方在备忘录中做出了今后三年对这些纺织品克制使用242段限制措施的政治承诺,而且从目前的情况看,欧方信守了这一承诺,我31类纺织品出口环境得到有效保障。今年6月份,这31个类别对欧出口比5月份增长了39%。所以说,谅解备忘录是中欧双方互相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果,是通过磋商方式解决贸易争端的成功案例,符合中欧双方的共同利益,也为各国间解决贸易摩擦树立了典范。

  在此也要指出,近年来,我国纺织业投资不断扩张,增幅比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出一倍以上,生产能力已超过6000万锭,比压锭前增长一倍以上。其中有些产品,再多的出口数量,也不一定能满足生产能力的要求。但也要看到,纺织业作为传统产业,也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的支柱产业。比如孟加拉,其80%的出口创汇来自于纺织品。在全球化的时代,中国作为负责任的WTO成员,我们也要为全球纺织品贸易体制的平稳过渡尽到一份责任,必须照顾到这些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去年全球纺织品贸易仅增长1.3%,中国纺织品出口的过度增长也不符合我们的根本利益。中国纺织品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着力转变增长方式,优化出口结构,切实提高出口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问:是不是中欧双方在统计上也存在较大差异?

  答:双方统计数据差异问题确实存在。如:按中方统计,6月11日至8月7日中国向欧盟出运裤子5514万件,占协议量的近53%,而欧方统计的进口许可证发放数量1亿件,已经达到了全年的协议量。

  造成双方统计差异的主要原因:一是出口和进口存在时间差;二是中方的出口统计不包括从中国出口到第三地再转口至欧盟的产品,而欧方进口统计则将该部分产品计算在内;三是欧方目前公布的是进口许可证发放数量,与实际进口数量并不完全相同,存在着管理空档期内欧盟进口商突击领证但至今尚未实际报关进口的情况。

  问:欧盟对套头衫、裤子和女式衬衫三类产品卡关后,已获得数量分配的企业的出口是否会受到影响?中欧双方准备如何解决目前三类产品出现的问题?

  答:为保证分配给企业的数量不超过备忘录的规定,商务部在7月上旬确定了今年10个类别的第一次分配总量,其中套头衫345万件,裤子1041万件,分别仅占6月11日至今年底我可向欧盟出口数量的5%和10%。第一次的分配总量是在6月11日后近一个月时间内我相关类别在欧盟海关的平均进关速度及第三地转口因素的基础上测算确定的。坦率讲,我们当时已经考虑到了企业在管理空档期内可能会出现抢出口的情况,因此给套头衫和裤子类分别预留了6550万件和1亿件的出口数量。同时,为引导企业在管理过渡期内有序出口,商务部在海关总署的协助下,在商务部网站上实时公布相关产品的海关出运统计,为企业提供及时的信息参考。

  在获悉有关产品即将卡关后,为防止我已获得第一次分配数量的企业的货物出运后无法在欧盟清关,从而遭受进一步的损失,商务部立即通知各发证机构暂停签发有关产品的出口许可证。目前,我们正在紧张统计尚未使用第一次分配数量的企业的情况。

  为尽快解决问题,中欧双方有关部门正抓紧时间,密切联系,积极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

  问:在今年的第一次数量分配中,有些企业得到的数量很少,甚至只有几件或几公斤。您如何看待这一情况?

  答:商务部是严格按照《纺织品出口临时管理办法》的规定来进行数量分配的,即以我国海关统计显示的各企业出口业绩为基础,计算出各企业的可申请数量,并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将分配结果在商务部官方网站上公布。

  由于各企业出口实绩不同,出口业绩较少的企业可申请数量也较少,甚至出现了你说的几件或几公斤的情况。这样的情况实际上是极个别的,占我分配总量的比例不足1%。这主要是考虑到数量再少也是企业的权益,应由企业自主选择处理方式。如果企业认为数量太少无法安排出口,可根据《纺织口出口临时管理办法》,将数量上交商务部,由商务部统一进行二次分配。

  问:如您所说,目前中欧已就纺织品问题达成谅解,中美也正在进行积极磋商,您能否在此简要介绍一下中美磋商的情况?

  答:目前,中美已进行了三轮司局级磋商,第四轮磋商也将在近期举行。应该说,经过多次交换意见,中美就纺织品问题已取得了积极进展,双方也都表达了希望达成协议的愿望。但由于在部分原则问题上双方仍存在分歧,双方同意继续就相关问题进行磋商,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创造双边纺织品贸易稳定发展的环境。

  问:最后,能否请您谈谈明年我对欧盟纺织品出口的形势分析?

  答:明年我纺织品对欧出口将获得更为稳定的贸易环境,中欧谅解备忘录的积极作用将得到进一步显现。10类产品的出口数量将在今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其他类别的纺织品增长空间将更大,我国纺织品占欧盟市场的份额有望进一步提高。

  明年的管理工作也将完全步入正轨,纺织品数量分配工作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欧方将严格按照中方签发的出口许可证来发放进口许可证,并由双方进行严密的技术核查,我相信不会再出现类似目前突击抢运和到港滞压这样的问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