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告别加西亚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5:36 《财经时报》

  □ 老僧

  100年前,一个叫做阿尔波特·哈拨特的人发表了一篇2000来字的文章,讲述了美西战争期间一段动人的小插曲:

  一位下级军官罗文受命将总统的一封信送给古巴起义军将领加西亚。罗文受命时没
有人确切知道加西亚在哪里,只知道他在古巴广大的山脉中,但罗文却奇迹般地完成了任务。

  然而,罗文只是受命而行,是执行的完美榜样,却并不是发挥主动性的典范。在今天,那些只靠员工把老板吩咐的事做好的公司,就好像站在危险的流沙上,早晚会被淘汰淹没。今天必须超越《致加西亚的信》所表达的工作精神——就像GOOGLE目前所做的那样,企业才能取得长久的成功,这也正是鲍伯·尼尔森写作《不要只做我告诉你的事》一书的出发点。

  鲍伯·尼尔森是当今美国一位著名的企业管理顾问,他在书中自创了一个术语,即“终极期待”,其核心理念就是:无论你在哪里工作,无论你的老板是谁,管理层都始终期望你不要坐等指令,而要运用个人的最佳判断和努力,为了公司组织的成功而把要做的事情做好。

  在有些人看来,这不过是个常识性的道理,然而,正如尼尔森所说,奇怪的是,竟然很少有企业组织能够清楚地向员工说明这一常识性道理,而这恰恰又是当今时代所特别需要的一种工作哲学和工作态度。

  (《不要只做我告诉你的事》[美] 鲍伯·尼尔森 著 新华出版社2005年5月第一版)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