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家化月底下笔“海棠湾”千亿整体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10:52 东方早报

  深受瞩目的三亚千亿“海棠湾”整体开发又有新进展———由4家专业单位设计的起步期规划方案已在近期被专家组全盘否定,理由是规划只设计了小部分面积开发,有碍整体规划。早报记者获悉,上海家化有望在本月底与当地政府联合成立公司,专职“海棠湾”未来整体开发,之前和家化争地的香港巨贾李嘉诚不参与此公司,但另外两大巨头———保利集团和海航都表示了合作意愿。

  海棠湾位于三亚市东北部滨海地带,距三亚市区28公里,由三亚市海棠湾镇和陵水英州镇合围而成,与亚龙湾、大东海湾、三亚湾、崖州湾并称三亚五大名湾。

  上海家化在去年于海南试水酒店业后就相中了“海棠湾”,并与当地政府接洽,计划了一项投资总额达1000亿元的“海棠湾国际新城”开发项目,该项目涉及旅游、酒店、商业等诸多方面。

  但之后,李嘉诚等香港巨贾也看中了“海棠湾”。李嘉诚希望得到“海棠湾”9公里海岸线和14平方公里开发权,主要用于开发

房地产。但上海家化认为李嘉诚的计划仅局限于部分区域的房地产开发,不利于“海棠湾”超过67平方公里的整体开发。

  昨日,三亚市规划局有关人员向记者透露,数月前,三亚市规划局组织了一个“海棠湾”起步期规划方案评选,同济大学和3家境外公司参加了方案规划。但就在近期,4项起步期规划方案都被专家组否决。

  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文耀告诉记者,上述专家组由北京城市规划设计院和美国一专业设计事务所等组成,其全线否定所有起步期规划方案的理由是,规划只设计了5平方公里的开发,内容涉及高档酒店、

别墅等,但“海棠湾”超过67平方公里,其整体开发方向不明确,光做部分规划不具有可操作性。

  葛文耀表示,此次起步期规划方案的5平方公里地就涉及当初李嘉诚看中的地皮,但整体规划一日不出台,就不可以只作部分设计。眼下,上海家化谋划按照原计划,与当地政府合作,成立专门开发“海棠湾”的公司。届时该公司将聘请专业人才,对“海棠湾”做整体开发设计、研究,包括其经济形态、城市形态等,“假如进展顺利,公司有望于本月底成立,李嘉诚不参与这家公司,但最近保利集团和海航都表示了合作意愿。”

  作者:早报记者 乐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