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论市】阶段调整难免 尚余一线生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9:2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阮华

  上期本栏曾从价量关系与时空关系出发,明确点出了本周

大盘走势应求力戒的两种“犯忌”的情况:一是两市日成交不要剧增至400亿元上下,二是不可急于上攻1200点,否则将有诱发行情逆转之虞。可是偏偏这两条“高压线”都被触及了,于是出现了高台跳水惊心动魄的一幕,而使两周前笔者关于“拐点的确认将不少于两周”的预测有提前应验的可能。其
实同样是两周前笔者提到6月9日的年内天量328亿元时就说过:“后市如接近或超过这一数额,恐怕是个危险的信号”。周四的374亿元不但大大超过了,与400亿元也相去不远,大幅振荡也就不奇怪了。

  如何透过成交判断可入市资金已规模性告一段落,场内交量量已近饱和是一项困难的任务,只能尽量跟踪多项资金指标密切监测。本栏连续数周提供大家大手成交与换手率及股指走势背驰便为其中行之有效的一种。与此同时,蓝筹指标股与大市走势的背驰,及其所折射的成份股指数(尤其是深证成指)与综合指数走势的背驰,再加上G股与准G股走势的背驰,都印证着这一分析:面对第二批试点支付对价所引发的近30亿股的即时扩容,现阶段的资金总量大概就只能力挺到这一水平了———若果后市再无大批增量资金入场的话。

  这可能也是为何近期G股复牌后越来越难以走出填权行情,且绝大部分落后于停牌期间的大盘涨幅,即使被市场与主力寄予厚望的G长电与G宝钢也不例外。走势再强,也难为无米之炊!

  下面我们专门讨论一下形态:较之于上周五K线穿头破脚式的乌云盖顶,本周四同一性质的形态因其有过之而无不及显然更有双倍的威慑力。笔者并非“一见菩萨就拜”的“唯图表论”者,事实上在去年春节后上攻1783点的那波2001年见顶以来最大的反弹行情中,穿头破脚的乌云盖顶形态就曾出现过多次(包括周K线),但之后均有惊无险,明显很多时候这只是强势洗盘的一种方式,主力的做多能量并未力竭耗尽。那么需要什么条件才能判断形态属于这种情况呢?可以概括为两条:第一它并不与行情发动以来的天量配合;如果是天量,则必须在一至数日的时间内以更大的天量超越前高。第二是形态出现后如次日即发生阳包阴形成两阳夹一阴旋即再创新高,其后虽有(1~2周的)短暂调整,但很快回到5日线之上并以强势(日线二连阳或以上)突破前高。大家不妨将周末与下周的形态与之对照,不难得出一个基本的结论。有必要在此提醒大家的是:周四的低位长阴(沪综指跌-3.76%)不仅是年内之最,亦为近几年所罕见;374亿元的两市日成交也是今年天量,理应考虑负面的评价多些。就算下周有奇迹发生,暂时化险为夷,阶段调整仍然难以避免。毕竟这种形态反映了市场内在的强烈调整压力,表明人们的心态开始向趋淡预期转化。

  假如承认成交可以作为衡量浪级别的标准(有多大的资金就有多大的浪),而行情又就此到顶,则此轮反弹的级别无疑不应超过去年“9·14”的那波反弹。而与之同级。从而意味着:大盘仍将面临管理层不愿看到而多头极力否认的最后一跌,短期强支撑则在1110点。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