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5%还是7.5%:中美纺织谈判症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0日 07:04 深圳特区报

  关注中国与欧美

纺织品贸易摩擦

  15%还是7.5%:中美纺织谈判症结

  【本报综合消息】中美纺织品贸易第3轮谈判当地时间17日在美国旧金山毫无悬念地结束,仍然未能达成任何协议。

  中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谈判结束后发表声明说,由于中美在纺织品部分原则问题上仍存在实质性分歧,双方同意继续就这一问题进行磋商,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创造双边纺织品贸易稳定发展的环境。

  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也在其网站上发表书面声明,称中美双方正努力朝着一个能给纺织品市场带来更多确定性的、广泛的纺织品解决方案迈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部长张小济说:“这种结果是在意料之中的,双方的分歧太大。”根据外电综合消息,美方提出的方案是个“一揽子”协议,涵盖纺织品种类和设限幅度都令中方难以接受。

  张小济说,尽管谈判无果而终,但双方都表示愿意保持继续磋商的渠道,这就是进步。

  据了解,此轮谈判开始前,中美纺织业都表明了自己的诉求,中国纺织业希望出口增幅能够在15%以上;而美国纺织界则要求将增幅控制在7.5%以内。舆论普遍认为,中美谈判可能推出一个折衷的方案。

  此次谈判开始前,美方代表首先同中方代表商谈美方暂定于本月31日前正式作出设限决定的6类纺织品问题。双方在此问题上达成一定的解决方案后,就所有纺织品问题进行技术层面磋商,包括纺织品出口美国的数量安排、增长幅度、执行日期等。

  美国官员透露,希望最终双方能达成协议,但不指望在本周内“尘埃落定”。美方首席代表大卫·斯普纳表示,估计下一轮谈判将在中国举行,时间可能会定在8月31日以前。美国政府将在8月31日就中国进口的毛料裤子、毛衣等产品的保护申请做出裁决。不过,斯普纳表示,双方不会因为赶时间而勉强达成不尽如人意的协议。“我们都愿意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宁可多花些时间达成一个好的协议,也不愿意匆匆忙忙地达成一个不好的协议”。

  图:8月17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一名女青年从一家服装店的橱窗前走过。这家服装店的许多商品都是从中国进口的。

  作者: 编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