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业贿赂致市场腐败 带给中国经济八大负面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3: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9日电 从余斌案联想到去年的“朗讯风波”、今年的“建行张恩照个人事件”以及最近的德普“回扣门”事件。《瞭望》新闻周刊刊文指出,目前所暴露的商业贿赂案,只是冰山一角。商业贿赂导致的市场腐败已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给中国市场经济体制运行带来八大负面影响。

  第一,背离了市场经济对公平竞争的要求,破坏了正常的交易秩序商业贿赂使诚信
的企业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影响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质量的提高。

  第二,商业贿赂破坏了市场资源的合理配置,为假冒伪劣产品大开方便之门。商业贿赂不仅使交易的天平向行贿者一方倾斜,影响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技术、生产的进步,还为假冒伪劣商品提供了销售可能,最终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第三,商业贿赂特别是医院医疗器械和药品采购中的腐败贿赂行为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造成了冲击。中国医疗费用和药品价格普遍虚高,其中很大一部分被用来支付医院采购主管人员的高额回扣,提高了医疗费用成本,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也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正常运转造成很大的冲击。

  第四,商业贿赂已成为滋生贪污、受贿等经济犯罪的温床。这既诱发了仇富、仇官心理,还严重地损害了社会和谐,对国家和民族文化的破坏更是无法估量。

  第五,商业贿赂将直接影响中国的投资环境,成为中国利用外资的环境瓶颈。许多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就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不行贿很有可能失去市场;另一方面又要受到美国《反海外腐败法》等法规的制约,投资的积极性受到了影响。

  第六,商业贿赂损害中国企业的国际

竞争力。当今国与国之间的经济竞争,很大程度上演变为大企业之间的竞争。很难想像,一个依靠商业贿赂发展壮大的企业能打造出真实的竞争力,一个漠视正常市场游戏规则的公司能在国际市场上获得长远发展。

  第七,有可能使

中国经济“拉美化”。兰州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高新才教授认为,拉美国家曾创造了经济奇迹,但因其经济领域腐败盛行,导致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时,经济增长停滞,出口、投资和消费都受到抑制。商业贿赂所导致的市场腐败,极有可能使中国正在建立的市场经济体制“拉美化”。

  第八,会引起国际舆论对我国商务环境的不利评论,影响国际形象。(胡梅娟、栗建昌)

  爱问(iAsk.com)
  商业贿赂 相关网页约18,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