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只投50元能挣上万元? 智慧网络涉嫌非法传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1:53 新文化报

  本报讯 (记者李德庆)前几天长春市民张先生上网聊天的时候,一位聊友给他发来了一个“致富”网址,打开一看,原来是一个叫“智慧网络”的网站,声称只要坐在家里发发邮件就可以赚大钱。该网友自称是吉林省的一个销售代表,仅在吉林省就有上千会员。张先生便按提示填好表格汇去50元,并按要求到处宣传这家网站。但是等了几个星期,张先生发现——银行账户上并没有多一分钱。

  生疑:四级发展 “金字塔”构造

  记者进入“智慧网络”主页面后看到,网站声称智慧网络创办五年,是“国内第一家得到政府允许,拥有合法营业执照的商务网络赚钱系统”。但其营业执照模糊不清,而且除了一个站长QQ号之外,没有任何联系方式。

  该网站支持四级代理,同时拥有“注册网站”、“销售网站”、“广告点击”三种赚钱方式。而只需向该信息网支付50元钱代理费,就可以得到一个属于自己的临时信息网。

  其中利用注册网站赚钱的“游戏规则”:现在假设您已经是会员,我在您代理的“智慧网络”下注册要成为会员(我就是您的第一级),那我得投资50元,有10元是报答您的,这样,您就得了10元;后来我发展了10个直接下级(这是您的第二级),他们每人要给您寄去10元,这样,你又得了10×10=100元;以此类推,当发展到第四级时,您就能得到10000元。到了您的第五级,您就不能再收钱了,这是网站动作规则,任何人都是这样,只能收四级的钱。这样,您发展一个下级就可以得到11110元,而这仅是3个到4个月就可获得的,那如果你发展了10个“我”这样的下级呢……

  判定:智慧网络涉嫌非法传销

  记者就该网站的情况采访了省工商局,该局公平交易处副处长关顺表示,国家对传销有严格界定,其中最重要因素在于是否收取入门费。智慧网络的50元入网费就可以视作非法传销的明显标志。

  但关顺副处长表示,目前查处非法网络传销也存在着诸多的困难。比如说有关部门可以查出服务器、甚至关闭服务器,但必须揪出建立网站的不法分子或者在我省获益最多的传销大户。从以往的查处情况看,很多类似网站服务器在国外、在国内的也非常隐蔽,他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一个网吧以假名、假身份证开展“业务”,加盟和分成都在网上完成。一个网络被打击之后,不法分子又可以迅速转移阵地重新构建新的网络,这给工商部门的查处带来相当大的难度。

  提醒:仨要领认清网上非法传销

  关顺副处长介绍,目前网上非法传销存在三个特点:首先以发展人员数量来计算报酬;其次组织者的收益来自于参加者交纳的入门费,组织者把后参加者的费用用来支付先参加者的报酬;第三是大多无商品,即使有商品也失去了其真正的使用价值,购买成为一种入门的资格和条件。工商部门提醒:人们一定要对网络传销擦亮双眼,特别是广大网民更应该慎重,以免深陷其中。(新闻编辑:)(来源:新文化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