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八成人与上司保持一定距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1:42 人民网-市场报

  著名人力资源商前程无忧举办的一个有关“员工与上司关系”的专题调查显示,47.7%的受访者与上司关系一般;与上司界限分明,敬而远之的为36.7%;和上司保持亲密无间的人只占到4.8%,还有10.8%的人对上司采取的是“两面政策”,表面上与他亲近,可背地里时常抱怨上司的种种不是。

  10.8%的人“两面政策”待上司

  虽然同样是同事,上司则被贴上了“特别对待”的标签。与之亲密,肯定会被周围的人指手画脚;与之冷淡无语,招来的恐怕是领导的冷落。实际工作中,员工难免会遭遇到这样棘手的问题,孰冷孰热也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能体会。

  当调查中问及“目前,你与上司之间存在的最大障碍是什么?”许多受访者异口同声地认为是“沟通”。另外,“信任”作为第二大障碍,也在工作中阻碍了上下级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有受访者反映,一些上司不相信下属的工作能力,导致员工无法尽全力做事;还有一些上司“任人惟亲”,重情而不重才。

  员工难容忍上司业务不精以权压人

  每个已经步入职场的人和将要步入职场的人,心中都有着这么一个希望,那就是遇上一个好上司。在员工的心目中,理想中的上司究竟是怎么样的呢?

  44.4%的人觉得上司应该“能力强,决策判断清晰”;26.2%的受访者将“为人公正,通情达理”视为好上司的首要条件;选择“尊重下属意见”的达到了14.7%;“有威严,但不失亲和力”占到14%。除了具备以上几点之外,有些人认为理想中的好上司还应该是待人平等、关心员工、目光犀利、有远见,具有高超的沟通、协调、平衡能力。与之相反,员工最难以容忍的上司,占首位的就是“业务不精,以权压人”。

  一半人抱怨上司看不到自己的成绩

  正所谓“抬头不见低头见”,既然员工和上司同处一个屋檐下,总会有碰面的机会。即使与他再如何划清界限,还是会出现一些不能避免的状况。此次调查列举了几个常见的工作场景,相信数据一定能够说明些问题。

  1.“当上司安排你做不愿意做的事情时,你会怎么办?”

  接近七成的受访者选择了“勉强接受”;“婉言推脱,丢给第三方”的比例为16.7%;“当场拒绝”的人只占到8%;还有7.4%则以拍马屁为前提而欣然接受。

  前程无忧的职业顾问认为:其实就“不愿意做的事情”而言,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类是超出个人职责范围的事,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员工可以适当地接受,就当做是额外地历练。另一类则是违反道德准则的事,作为一个独立思考的人,断然拒绝也是理所应当的。

  2.“当你遭到上司的无端指责时,你会怎么办?”

  根据调查数据统计显示,48.4%的受访者采取了十分理性的做法,那就是“等上司冷静后,再与他理论”。

  前程无忧的职业顾问认为:有些时候可能上司的无名之火并非源自你的错误,但就碰巧和他遇个正着,让他发泄一顿也就了事了。作为员工暂时受些委屈,等雨过天晴之后,再找上司谈心,会有比较好的效果。“默默忍受”和“当面反驳”会令事态向两个极端发展,前者会使你成为上司的撒气对象,后者则会挑起难以调和的矛盾。至于“全盘接受,上司永远是对的”,那就有献媚讨好之嫌了。

  3.“当你的工作出了业绩,你会如何向上司邀功?”

  有不少人都在埋怨:“辛苦工作的成绩,上司好像看不到。”50%的受访者都困守在相同的思维模式里,他们认为上级总能看到自己的工作成绩。

  前程无忧的职业顾问认为:上司如此日理万机,不可能会关注到每个员工。有时下属应该适当丢弃传统的“谦虚精神”,主动向上司呈上结果,适度地表明自己的工作成绩,不怕表功,只怕上司不知道。

  (郑江 王晓鸥)

  《市场报》 (2005年08月19日 第十六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