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用塑料炼钢新技术变废为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1:31 人民网-市场报

  澳洲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种技术,它能够在炼钢过程中使用废塑料。这样既可减少燃烧废塑料所产生的大气污染,还可以减少炼钢所需的煤和焦炭的用量。

  新南威尔士州大学的韦娜教授已经因为她称之为“城中最热的研究”享誉全澳洲的科学界,她希望,这项研究技术可以将环境问题转化为有价值的资源。

  韦娜教授的方法是,将废塑料作为碳的替代物,投入1600摄氏度高温的电热炼钢炉内。她解释说,许多废塑料,从购物袋,餐具洗洁精的瓶子,到饮料瓶等等都含有足够多的碳,因此,它们对炼钢非常有用。碳主要用来增加钢的强度。碳元素的含量越高,钢就越不容易折断。“炼钢炉的主要作用是熔化废旧金属,比如旧汽车,洗衣机等等。炼钢炉中的温度很高,我们有办法让塑料里面的碳起反应。在传统的炼钢过程中,人们一般添加的是煤和碳。”她的技术并不是全部的替代煤炭的作用,而是将塑料作为一个补充。

  澳洲是世界上第一大煤炭出口国,去年,澳洲出口的炼焦煤达到1.22亿吨。澳洲一年消耗的塑料达到了100万吨,它们很多最后都变成了废塑料而被填埋。韦娜教授说,聚氯乙烯(PVC)是少数几种不适合用来炼钢的塑料之一,因为聚氯乙烯在燃烧时会释放致癌物质。

  《市场报》 (2005年08月19日 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