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警惕投资过热 死灰复燃(警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1:31 人民网-市场报

  

房地产软着陆的不确定性、出口增长明显放慢、银根仍然偏紧等三大问题将影响我国下半年经济。

  首先,房地产增长预期在明显下调,但能否实现预期中的“软着陆”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其中主要是政策的落实力度问题。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房产新政策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广大普通住房消费者的欢迎,但一些房地产商和地方政府却存在一定情绪,落实的力
度可能大打折扣。

  下半年房地产增长如果不能实现预期的“软着陆”,此轮宏观调控将很难实现预期效果。投资过热将会再次出现,资源瓶颈将会继续加大,煤电油运也会更加紧张。不仅如此,房地产泡沫化继续发展将会产生,金融风险明显增大、使经济可能出现大起大落、因近期住房消费透支过多而使未来居民长期消费能力下降、使服务业的成本加大而抑制服务业发展等问题。

  其次,下半年出口增长很可能明显放慢,这将对短期经济增长产生较大的压力,主要表现在两方面:拉低工业增长速度,导致就业增长回落和GDP增长放慢;出口产品增长放慢与一些长线产品产能加快释放结合,使通缩的压力增大。其对

中国经济的长期影响不大,出口增长放缓的有利影响则表现在:将迫使国内企业在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有利于一些地方政府重视挖掘内需增长潜力等。

  第三,当前金融环境略显偏紧,在投资增长预期明显下降、物价增幅持续下降的情况下,有导致经济增长调整过度和使通缩压力增大的风险。金融货币政策偏紧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货币供应量增长处于偏紧的水平。二是短期贷款增加额持续减少,表明企业流动资金偏紧。三是总的贷款增长率持续明显放慢。

  这三大问题中,前者将影响长期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后两者则对短期增长的稳定性会产生较大影响。只要应对得当,这些短期性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国内经济中长期增长的基础也将更加牢靠。

  《市场报》 (2005年08月19日 第十二版)

  作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研究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