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企业家结伴考察黑瞎子岛 民企开始规划淘金路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0: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日前,北京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伦、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源、中国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等20多位中国重量级的企业家结伴同行,实地考察位于中俄两国的界河黑龙江与乌苏里江汇流处的黑瞎子岛。随着中俄边界东段问题的解决,划归中国一半的黑瞎子岛开发成为中国企业界的焦点,中国的民营经济已经开始为淘金规划路线图。

  与黑瞎子岛第一次亲密接触

  中国和俄罗斯于今年6月2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互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批准书,这标志着两国彻底解决了所有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根据补充协定,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交界处的黑瞎子岛(又称抚远三角洲)被一分为二,中俄两国各得约一半,中国得到的面积约174平方公里。虽然未能登上这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但希望这些企业家参与开发的佳木斯市还是尽最大努力安排了第一次亲密接触———环岛航行。按照目前的行政区域,黑瞎子岛在中国最东部的大城市佳木斯市管辖的抚远县境内,更重要的是,它和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城市哈巴罗夫斯克只有一江之隔。佳木斯市长李海涛表示,抚远三角洲成为一条和平的边境、合作的边境将促进中俄经贸合作的战略升级,加速沿边区域经济的增长。中国企业界早在双方勘界前就看到了这里的无限商机。在中国颇有影响的“中国企业家论坛”策划了这次考察活动,参加的企业家都认为这是一次开发前重要的试水。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董事长田源说,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就是向东发展,也就是建立与东北亚合作的国际大通道,黑瞎子岛开发已经在中国企业界引起轰动。随着中俄贸易的发展,对俄投资已不只是政府行为,民营投资将成为主体,中国企业拥有大量的资金和技术,而俄罗斯拥有广泛的市场而且需要这些投资,如果建立真正的国际自由贸易区,大量的优秀资本将聚集于此,将成为东北亚经贸合作的新亮点。

  建成国际自由贸易区?

  企业家希望将黑瞎子岛建成国际自由贸易区的想法与中国众多权威专家不谋而合。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说,佳木斯市已经委托北京大学的专家们对黑瞎子岛开发进行专项分析研究,并形成了初步的报告,北大的经济学家们认为,不应将黑瞎子岛简单规划为农业区、旅游区和金融区,总体定位应为多边自由贸易区,使其成为连接中国内地与俄罗斯商贸的重要纽带,进而成为东北亚经贸合作的桥头堡。由于远东地区的资源优势与中国市场、资金及技术优势的强烈互补,中俄经贸的重要性正日益显现。据了解,1999年至2004年,中俄贸易额年均增长约30%。2004年中俄贸易额达创纪录的212.3亿美元,同比增长34.7%。其中中国对俄出口91亿美元,增长51%,进口121.3亿美元,增长24.7%。目前俄国是中国第8大贸易伙伴,中国是俄第6大贸易伙伴。已经在俄罗斯犹太自治州租种2000公顷土地的佳木斯同源集团董事长周玉琦认为,黑瞎子岛作为新的合作平台,以其特殊的“政治地理景观”将为中俄经贸合作向纵深发展添上闪亮的一笔。当然,有关企业家和学者也不无忧虑地指出,如果黑瞎子贸易区规划开发成功,将成为中国的又一个“深圳”,但搞不好也可能只是一个交通不便、遥远的旅游小岛。在中国东北,绥芬河等贸易区都已经具有一定规模,但还称不上真正的自由贸易区,黑瞎子岛开发再走单纯边境贸易的老路,同样也会开而不“发”。当地政府已经认识到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性,特别是交通方面,抚远机场的立项报告已经上报,同江口岸黑龙江跨国大桥更是进入了招商阶段。因为对黑瞎子岛来说,更大一个优势在于,如果中国黑龙江省的货物通过黑龙江和俄罗斯阿穆尔河水运进入日本海,要比途经大连港至日本节省三分之一的路程。(李春雷邹大鹏)(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