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争取为中小企业度身定做集合年金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0: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

企业年金市场化运作答疑]

  劳动保障部基金监督司透露此事正在研究中

  据新华社 29家金融机构在获得企业年金基金管理的37个资格后,企业年金市场开拓和运作开始启动。作为企业年金市场的监管者,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下一步将从哪些方面
确保年金基金的安全和保值增值?就这个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劳动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

  必须保值增值

  记者:在获得年金基金管理资格后,许多机构已经开始着手开拓这个市场了,从监管者的角度看,您认为机构在开拓市场过程中,最应该关注的问题是什么?陈良:企业年金不同于其他任何形式的公募或私募基金,它有三个明显特点:个人权益性、支付保障性、资金长期性。这些特点决定了在确保企业年金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必须实现保值增值。如果连银行存款都不如,那我们还点灯耗油地建立年金制度干嘛?简单地说,不增值就是贬值。这就要求获得资格的机构,研究出适合这一特点的投资产品和投资计划,使职工得到更好的回报。

  完善考核机制

  记者:劳动保障部将从哪些方面考核年金基金管理人的业绩呢?陈良:这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劳动保障部将协同银行、证券、保险的监管部门共同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具体办法正在研究制定。目前主要考虑的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如何确保资金的安全性,我们将对机构的资产负债情况进行定期检查。随时了解掌握基金是否安全,能不能保证将来的支付。其次,资金是否得到安全保管、信息披露制度是不是及时真实、内部的治理结构如何都是考核的要点。就治理结构来说,我们对管理机构的财务运行、业务流程将进行现场和非现场检查。另外,我们还会考核机构是否诚信经营。比如在开发市场过程中,会不会为了吸引客户,进行不符合实际的宣传?我们会关注机构和企业在合同里约定的条款,落实到实际操作的结果如何。

  能否壮大企业是关键

  记者:由于企业年金计划是在企业自愿基础上建立的补充

养老保险,未来将会有哪些政策出台,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促进这个市场发展壮大?陈良:我国年金市场的规模到底能有多大?一方面要靠政策扶持和推动,另一方面要看企业和职工的积极性。国家对年金的政策扶持是通过税收优惠政策等措施实现,目前,从国家级的政策来看,东北3省和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及单位,单位缴费已经实行了4%计入成本的政策。一些省级政府也对地方的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做了规定。全国性的税收优惠政策,劳动保障部一直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研究。按照企业年金的政策规则建立的年金计划,才能享受税收优惠,作为企业,应该按照规定的办法建立企业年金,否则就不属于企业年金,不受企业年金政策的保护。考虑到中小企业自己难以建立企业年金理事会,单独选择法人受托机构管理费用比较高,为了使它们顺利建立实施企业年金制度,我们正在研究是否可以允许中小企业参加集合性计划问题。也就是由法人受托机构作为载体,建立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集合年金计划,企业根据自己的年金方案,选择参加一个集合性计划。当然,这件事情如何操作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最后应以文件为准。记者:最近有报道称年内将启动第二批资格认定工作,对此您如何评价?陈良:对于下次资格认定什么时候进行,这要取决于市场发展情况,如果市场需求很大,我们就会适当认定一些。现在第一批资格刚认定完,市场也刚刚启动,因此,不可能在10月份进行第二批认定。(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