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离婚者上岗优先 华北油田职工突击分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日前,尽管下着雨,华北油田仍有10多对夫妻早早赶到婚姻登记处,突击办理

离婚手续。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尽早拿到离婚证,以便重新获得上岗资格。当地婚姻登记处负责人称,这么多人突击离婚会埋下很多的社会隐患。华北油田管理局新出台的再就业政策,令很多职工突击离婚。

  本报讯据《燕赵都市报》报道,刚刚与丈夫办理了离婚手续的王迎(化名)说,她原是
华北油田十一处的工人,2000年9月份,经领导反复做工作,她和许多职工买断工龄下岗。今年8月12日,单位贴出通知,要求符合条件的下岗职工去人事部门填上岗意向登记表。除一些详细规定外,上岗条件还包括,单职工买断工龄的,可以上岗;双职工都买断工龄的,有一方可以上岗;离婚后的下岗职工等同于单职工,可以上岗,但以离婚证为准。

  王迎说:“按照通知规定,下岗职工只要有离婚证,就有上岗资格。我丈夫目前在岗。为取得上岗资格,尽管我与结婚10多年的丈夫感情很好,也不得不办了离婚手续。”王迎说,像这种双职工有一方买断工龄下岗的情况不少,为能重新上岗,不得不去办离婚证。另一种办理离婚证的情况是,夫妻当年双双买断工龄下岗。依据目前再就业政策,只能有一方可上岗。为了男女双方都能上岗,也去办离婚手续。

  “从12日开始,前来离婚的华油职工突然增多。到15日,多达20对左右,创下这里的最高纪录,”当地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史树广说,“我们也觉得里面有问题,但依照婚姻法规定,双方自愿离婚的,应给予办理手续。后来我们得知,这与华北油田管理局新出台的再就业政策有关。这么多人突击离婚会埋下很多的社会隐患。”

  华北石油管理局企业文化科科长殷常青解释说:政策正处于摸底阶段,什么都不能对外说。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