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庄臣食说新语:广州的泰国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庄臣(黄海翔):名厨出身,资深

美食家,多个饮食协会及饮食商会会长、荣誉会长。

  东南亚风味餐厅在广州方兴未艾,尤其是泰国菜最为流行。任何一种菜系离开发源地到别处发展,都会面临重新调整而与当地的文化、习惯、口味进行整合以谋求发展,否则就成了无根之木,很快就会枯萎。

  在广州,泰国菜的盛行可以说是在广州人纷纷把泰国作为旅游热点后开始的,它那具有浓郁东南亚风情的饮食文化而先行引入中国,使更多的人对它产生了一种期待,一切烹饪的根源都来自于他自身的文化,做餐饮首先是做文化,

麦当劳也好、肯德鸡也罢,是改革开放以后的事,湘菜在广州的流行也与本地湖南人庞大的数量密不可分。另外,泰国人以佛教立国,国人对佛教也普遍接受,因此具有了亲和力,自不待言。泰国菜餐厅还有一个成功的原因是它非常注重表演,尤其是在那些大型的泰国餐厅,比如“蕉叶”,来自泰国的表演者边歌边舞,在与食客互动的过程中,既能营造一种隆重的东南亚氛围,在生意最忙的时候也可缓解食客催菜的压力,可谓一举数得。

  泰国菜与中菜有很大的不同,但也有不少相通之处,比如广东人吃咖喱喜欢带甜椰奶的那种,而泰国的没有那么甜。但泰国菜是一种四季皆宜的菜,丰俭由人,吃来酸辣,开胃,很容易上瘾,经过微调都能将本地人吸引过去。泰国还是一个濒海的热带国家,绿色蔬菜、海鲜、水果极其丰富。因此泰国菜用料主要以海鲜、水果、蔬菜为主。泰国人的正餐也都是以米饭为主食,其色彩鲜艳,既爽口又赏目。其调料鱼露是一种典型的泰国南部调料,是像酱油一样的调味品,味感与潮州的调料有几分相似。

  泰国的饮食深受中国、印度、印尼、

马来西亚甚至葡萄牙的影响,但又能独树一帜,吃起来别有风味,比如以中国炒锅大火快炒就近似广东菜的做法。在进餐时,泰国人也用筷子,但它是用来夹菜的。泰国菜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很多菜都带酸味,这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及消脂都有帮助。而且它虽然也有大鱼大肉,但一般都不会太肥腻。

  泰国菜在广州的流行,再次证明了“美食无国界”的论断。菜系无论大小,不管它的历史是长还是短,不管它来自哪里,只要适合消费者的口味,就能被市场所接受;而如果它能与健康相结合,就更能吃得开。

  (晓健/编制)

  (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