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通缩压力仍在 油价汇率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9:09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孙汝祥

  辨明消费物价指数的影响因素

  “7月份消费物价指数没有继续下落,并不表明通货紧缩临近的压力就减缓了。”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近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述7月份物价指数
的变化态势。

  袁钢明认为,7月份物价指数没有像前几个月那样连续下滑,而是稍稍回升了一点可能有多种因素影响,关键要看这些影响是来自政策调整变化或消费需求有所上升等实质好转性因素,还是油价上升或某些价格季节性上升等扰动性因素。

  首先可以看到7月份广义货币M2增速继6月份上升之后继续大幅度上升,6月份从14.6%上升到15.7%,7月份又上涨到16.3%。M2增速大幅度上升是不是表明货币政策出现了放松性调整?如果货币政策出现放松性调整,受货币紧缩影响形成的通货紧缩压力就有可能减缓。

  袁钢明分析认为,仔细观察各层次货币量变化可以看到,近2个月M2增速上升主要是M2中的居民储蓄和企业长期存款增加较多,以现金和企业活期存款为主的M1增速并没有加快,7月份M1增长11%,贷款增长13%,M1和贷款增速都略微下降,货币和信贷投放并没有放松,企业资金紧张状况没有改变。其次,商品零售额增速没有上升而是比上个月低了一点,并没有出现由于消费需求增强而拉动消费物价上升的变化。第三,工业品价格涨幅没有升高,原材料价格涨幅下落,表明工业品、原材料价格成本推动力量没有增大,还在继续减弱。第四,投资品价格涨势减弱,工业增长速度较大幅度下落,表明投资需求和经济增长势头并未增强,还在下落,没有出现经济热度升高及其影响价格上涨的实质性变化。

  袁钢明认为,7月份油价大幅度上升是引起价格回升的可能因素之一。油价在消费物价指数中的权重很小,油价上升很高,对消费物价总指数影响也不会很大。食品在消费物价指数中权重很高,影响很大。7月份食品价格中的鲜菜价格上升很高,水产品价格涨幅加大,可能跟部分地区遭受台风、水灾等天气影响有关,是一种暂时的季节性变化。7月份服务项目价格涨幅上升,主要是医疗保健服务、旅游外出、车用燃油、城市间交通等价格略有上升。这些服务价格上升,主要是有关管理部门在物价整体下落局势下做出的价格上调。这种价格上调并不是消费需求增强所引起的,对价格整体走势产生不了多大影响。

  对于有些人很看重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袁钢明则认为并不很重要,因为投资波动幅度比较大,反映的经济变动情况比较模糊,甚至数字的真实程度较差。他同时表示,投资高速增长不一定是投资过热,电力、冶金、交通等部门投资增长比较快,和前些年投资不足造成的供给短缺有关,这部分投资的快速增长有利于弥补短缺缺口。近两年来投资的高速增长是适当的,并没有给中国经济带来通货膨胀风险。

  袁钢明认为,从当前宏观经济的主要指标看,GDP快速增长,没有出现通货膨胀,消费、投资、就业等情况都不错,但存在着隐患,主要是

房地产泡沫风险尚未消除,价格指数已经落入到了通货紧缩警戒区,内需基础比较软弱甚至有下滑势头,进口大幅度下落,经济增长对出口依赖过多,农民收入增长可能减慢导致消费需求减弱,如果货币信贷不能保持适当增长,企业资金过于紧张,会导致通货紧缩压力不断增大。袁钢明认为,中国经济应该争取维持经济增长9%、消费物价指数5%,房地产价格涨幅也控制在5%以内,严防房地产泡沫。进出口应该相对平衡,甚至可以有点逆差,宏观调控应该多用货币政策工具而不是控制投资的行政措施,货币信贷和利率调整结合使用,重视利率的灵活调整,放松对货币信贷的行政性过紧控制。

  重点注意油价、汇率

  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赵晓近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则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基本上是稳健,但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且将来还会越来越厉害。”他所说的两个问题一个是油价问题,另一个是汇率问题。

  包括油价在内并以其为最典型代表的整个资源、能源的价格得上升是非常快的,而工业普通的出厂品价格却上不去。2003年以来,每年能源、原材料价格指数要比出厂品的价格指数平均高四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整个经济利益在上下游产业分布发生了奇妙的变化。“现在下游产业一塌糊涂,已进入了悲惨性增长阶段。”赵晓说。所谓悲惨性增长,就是增长速度很快但利润很少。他还表示:“地区、产业、企业都发生了一种新的利益分化。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主要的资源产业都掌握在国有控股企业手中,这就进一步强化了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

  赵晓认为第二个重要的问题是汇率的变化。他认为,这次汇率变动只是小试牛刀,调动的幅度很小,对出口成本的影响只有0.3%,可以忽略不计,但汇率长期的变化以及对产业的影响都是值得关注的。

  影响之一是中国企业可能会加快升级换代。因为

人民币升值了、更强势了,可以购买国外的产品、原材料、设备,包括购买国外的企业和对外投资。

  影响之二是如果

人民币汇率如果继续往上走,净出口可能出现逆转,对中国经济的增长影响会很大。因为目前我国出口占到了GDP的36%,如果出口下降五个点就会影响经济增长速度大概一个多点。“我们当前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出口来拉动的,在目前的经济增长中出口扮演了最积极的角色。如果随着人民币汇率的上涨,出口出现新的变化或者逆转,中国经济的增长会受到很大的影响。”赵晓说。

  关于下半年经济形势,赵晓表示,因为去年下半年的基数是比较低的,因此今年下半年和去年下半年同比还会保持一个比较好的增长纪录。但是由于资源紧缺给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升值的压力对中国未来出口的影响的存在,中国经济增长有下滑乃至突然失速的危险。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宏观调控不谨慎,紧缩过头,经济出现下滑的危险是存在的。”

  赵晓给出的对策一是短期内宏观调控要更加灵活,相机调控,当前必须停止紧缩性的政策,应该有适度放松的政策;二是从长期看中国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除上述两策以外,赵晓还特别强调:“还要着力解决一个非常重要问题,那就是现在政府对能源部门控制得太多,政府牢牢把握着资源部门和能源部门。由于市场化的程度不够,民营资本进入的比重也不够。如果要保障能源和资源部门的安全以及效率,就应该允许非国有的成份更多地进入,逐渐放松对这些部门的管制。这应该是中国市场化进程中重要的一部分。否则,下游行业就没法活了,所有的钱都到上游行业那里去了。”

  爱问(iAsk.com)
  通缩 相关网页约31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