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经·观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8:04 人民网-市场报

  个税征收:回归调节贫富差距功能

  任孟山

  8月23日—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启动修改

个人所得税法的立法程序。

  其实,关于个税改革,尤其是关于个税起征点调整的问题,很长时间以来就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但是,一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征收个税,有两个重要功能。

  一是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二是调节贫富差距。现在看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财政收入并不依赖个税。因此,征收个税的第二个功能是居庙堂者应重点考虑的问题。

  这些年来,征收个税以调节贫富差距的功能发挥很不理想。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统计数字,中国目前占总人口20%的最贫困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只有4.7%,而占总人口20%的最富裕人口占收入或消费的份额高达50%。据此,有专家指出,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已经突破了合理的限度。虽然不能将中国贫富差距的扩大完全归咎于个税调节功能失效,但它肯定没能充分发挥公共政策的应有作用。

  个税调节功能失效,有不符合社会现实的原因,也有实施过程出现偏差的原因。其一,我国人均GDP已超过1000美元,就是某些城市已经实行的1200元起征点也太低了。其二,中国去年个税收入近1800亿元,65%来源于工薪阶层,“劫贫济富”的现象比较明显。其三,近几年我国每年的税收增加额度达到20%左右,已经远远超过了GDP年8%左右的增长程度。就是说,现行的政策没有“藏富于民”,而是“收归国库”,这会使人民奔小康的速度减缓。

  个税起征点关系到每个纳税人的切身利益。让个税回归其调节贫富差距的社会功能,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税收征管,才能真正起到善性公共政策的作用。

  房屋预售制:花钱不受益

  林新华

  靠一张图纸,一个模型,和一块围起来的荒地,就能卖房的“好事”,也许将成为历史。

  8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将考虑取消房屋预售制度。由央行

房地产金融分析小组撰写的2004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称,“很多市场风险和交易问题都源于商品房新房的预售制度,目前经营良好的房地产商已经积累了一定的实力,可以考虑取消现行的房屋预售制度,改期房销售为现房销售。”

  房屋预售制度是鉴于当初房产市场刚刚起步、

开发商普遍弱小、商品房供应普遍不足这种状况而推出的。说到底,它实际上是给予成长中的开发商的一项扶持政策,意在降低房地产行业的进入门槛,鼓励更多社会游资进入这一行业。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这一利好政策的支持,许多开发商从无到有迅速完成了资本原始积累。

  房屋预售制度使一些开发商一夜暴富,同时更堆砌起了房产市场的大片泡沫,“炒楼花”等现象随之应运而生。手里有钱心中不慌的开发商,对于已预售出去的房子短斤缺两,而对于尚未预售出去的房子,也不再着急出售,制造出楼市的虚假紧缺,借机囤积居奇抬高价格。资金压力先期分解给了购房者的房产市场,虽呈现一片虚假繁荣的壮观景象,但由于是预售,房屋面积缩水、建筑设计变更、环境描述浮夸等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屡见不鲜。更有甚者,把已抵押的房屋再预售,把已预售的房屋再抵押,或者进行房屋重复预售,最后“携款潜逃”。

  事实上,商品房预售除了给购房人带来风险之外,也给金融业带来了风险。商品房可预售,一些开发商虽然资金短缺,却可以采取“钓鱼”的手法,以一张图纸,一个模型,和一块围起来的荒地,通过商品房预售按揭,从银行筹集后续资金搞开发。他们启动一个项目,常常只要有整个项目所需资金的二到三成,就可大胆运作了。

  在如今的房产市场上,谁是强者谁是弱势,已经再清楚不过了。开发商早已不是那个襁褓中的婴儿,而付出太多的消费者却早已形容枯槁。欧美等发达国家几乎都没有房屋预售制,我们又有什么理由继续坚持呢?消费者投资、开发商赚钱的不平等游戏规则早该废黜了,消费者一辈子的血汗钱没有理由继续为开发商一夜暴富做“贡献”。

  《市场报》 (2005年08月19日 第八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