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职业生涯 > 正文
 

城市对农民工取而不予 体力透支人到四十豆腐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8:01 人民网-市场报

  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一个又一个躁动的身影,告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模式,义无反顾地闯进陌生的城镇,汇聚成让人叹为观止的亿万农民工大军。他们以打工者的身份吃苦受累,高强度地劳动,支撑起经济的快速发展;他们建设城市,创造财富,提供税收,已成为我们实现城市化、工业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中坚。如今,他们中许多人已青春不再,靠打工那点收入又不足以在城里置业安家,“打道回农村”差不多成为他们必然的归宿。“农民工40现象”集中反映了工业化对农村劳动力资源的掠夺性使用。“用之而不养
之”,农村又怎么可能无限制地成为城市劳动力资源的“蓄水池”?长此以往,将背离了社会发展的宗旨,同时还有可能制造新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因此,这些农民工的培训、就业和社会保障更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中年农民工被城市“嫌弃”

  8月14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虎坊桥附近的宣武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从中午一直到下午5点,记者观察发现,年轻力壮的农民工最受用工者青睐,一批批不断被招走。而年纪稍大些的则明显不受欢迎,迟迟找不到雇主。今年42岁、老家湖南的张大亮,等了4天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他对记者说:“外出打工就趁年轻,稍微上个年纪,到哪儿都没人稀罕!”47岁的瓦工王东方告诉记者:“尽管有些手艺,找工作也是一年难似一年!”

  不仅仅是张大亮和王东方。在各地的大中城市里,许多打工多年、人到中年的农民工正切实感受着被城市“嫌弃”的滋味。他们虽然工作更熟练、对城市更熟悉,但在体力和精力开始走下坡路的情况下,正被一批批新下火车、源源不绝赶来的年轻劳力所替代。

  记者在一些地方的劳动力市场了解到,很多用人单位在招收农民工时,一般都明文要求年龄在40岁或者35岁以下,一些服务行业甚至要求25岁以下。而中年农民工之所以会被企业淘汰,主要原因在于体力的下降。京郊某仓库招收民工30名,年龄限制在35岁以下。负责招工的翟先生告诉记者:“工人主要干装卸的活,年纪大的怕扛不住。”而一家被服厂只招收25岁以下的工人。招工者说:“我们需要常年夜里加班,干的也是精细活,年纪大的精神不好,手头也不活,基本就没法用。”

  返乡农民工与农村“不合拍”

  记者了解到,很多农民工中间流传着这样一句口头禅:“20定出山,40必收山。”讲的是年轻村民必定外出打工,到了中年必然回家。但是,离开城市,“收山”回家的农民工很多又遇到了新的难题:很多人不会干农活,他们或者从零学起,或者成为农村闲人。

  多年来,许许多多十八九岁甚至十五六岁的农村孩子,初中毕业离开校园后就来到城市,走进工厂、工地、车间。由于基本上与土地“断绝”了关系,依靠工资生活,他们在实质上已经转化成为产业工人的一部分。而这些产业工人在城市奉献了青春回到农村老家后,种种不适应必然不可避免。

  记者在河南农村采访时了解到,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家休假的时候,一般都不会操持农活。一是因为他们大部分是离开学校直接进入城市,根本没有进行过农业生产的训练。二是因为他们往往是家庭的收入来源,比较受宠,所以家长也很少要求他们再去干农活。这样,当地农村对打工者有这样一种略含贬义的说法:“在外当孙,回家作爷。”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一批批从农村到城市的打工者很多已经青春不再,而他们在无奈中回家以后,也很难适应农村的生活方式和农业劳作。在河南省鲁山县金章村,一名姓杜的村干部告诉记者,在他们村,打多年工又回到家中,年龄三四十岁的人很多。这些人大致可分成三类。第一种:就是用打工的积蓄做些小本生意,或者买辆农用车搞些运输;第二种:不会干农活,也找不到好的生意门路,只好在家带带孩子、打打牌,主要依靠多年的积蓄维持生活;第三种:回到农村突然失去了定位,不知道该干什么能干什么,沉溺与打牌、赌博,将积蓄挥霍完了事。这位村干部总结说,打工回来的明显跟农村不合拍,讲究吃穿,不愿下田,半个劳动力也比不上。

  企业对农民工“用而不养”

  2004年4月,某科研单位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进城农民工以青壮年劳动力为主体,年龄从15岁到64岁不等,占90%的人为44岁以下,其中15-29岁者占到了一半(51.5%)。按说,40来岁正是壮年,农民工却为何纷纷离去?

  记者在调查后发现,农民工之所以在40岁以后干不下去,主要是因为体力透支,同时没有其他资本可供出卖。导致农民工只有体力可供出卖的原因,是农民工普遍文化素质不高、技术技能缺乏。而造成这种现状的根源,则是企业对农民工“用”而不“养”,从不提供培训和提高的机会,造成他们技能老化、无法与年轻人竞争。

  有关专家也指出,之所以产生农民工的“40岁现象”,其实是一些企业处于控制成本的需要,最大限度地压低用于农民工的各种支出。大部分农民工无法获得培训机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从事低水平重复劳动,在被透支了体力之后,由于文化水平不高,技能不够,到40岁左右时由于又被企业嫌弃,无奈之中只好告别城市。

  有识之士认为,这些40岁左右,在城市工作超过10年的农民工,有一定的技术和经验,是企业的宝贵财富,不该让他们回流到农村,而应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对他们的培训工作。

  城市对农民工“取而不予”

  针对农民工40岁后大量返流农村的现象,有专家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城市没有给农民工提供基本的社会保障,导致农民工病无所医、贫无所助、老无所养,被迫返回家乡,去寻求最原始的家庭保障。

  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讲师杨桂宏认为,农民工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社会保障不论从哪种理论来讲,都应该覆盖这一群体,但事实恰恰相反。而农民工社会保障的缺失,最直接的深层原因就是以户籍制度为基础的二元社会保障体制。眼下尽管全国很多地方进行了户籍制度改革,但并没有形成让农民工在城市生活下来的制度引导,也没有真正改变原来以户籍为基础二元社会保障体制,自然也就解决不了农民工社会保障缺失的传统体制方面的原因。

  知名国情专家胡鞍钢教授认为,眼下全国约有1.3亿农民外出务工,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活动,但相对于中国8亿农村人口、5亿农村劳动力来说,这一迁移过程仅仅是个开始,还将延续到2030年甚至更长时间。他说。上世纪50年代建立的城乡两种不同身份居民的制度安排,让农民工处在一个“既不着(农)村,也不着城(市)”的环境里。他呼吁城市不仅要善待农民工,关键还要使他们参与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并分享成果。

  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张虎林向记者评论,农民工参与城市的建设和生产,是城市运转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却被隔离在城市社会保障之外,这种取而不予的做法,本身是对农民工合法权利的剥夺。他从统筹城乡发展的角度分析,农民工回流农村,是一股逆潮流,不利于“三农”问题的解决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作为企业,应该纠正这种短视行为,作为政府和有关部门,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引导城市能够留住这些曾经奉献了青春的外来工。

  40岁,对于城市中的企业精英们来说,这正是他们走向事业巅峰的年龄。但是,对于许多民工而言,40岁却意味着他们在城镇打工生涯的终结。

  农民工社保养老险参保率仅15%(链接)

  据一份最新调研显示,目前我国农民工参保率普遍偏低———在“五大社会保险”中,除工伤保险已有相当数量的农民工参加外,养老保险的总体参保率仅为15%,医疗保险的平均参保率为10%左右,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目前仍与绝大多数农民工无缘。

  目前,全国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总量规模巨大。据统计,到今年5月,我国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约为1.2亿人,进城农民工约为1亿人,跨省流动就业的农民工约为6000万。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课题组专家近日完成的《农民工社会保障问题》调研报告尖锐地指出,“农民工就业不稳定导致参保困难,农民工、用人单位和地方政府各有顾虑”,“社保制度门槛高、转移难,导致农民工权益难以保障”,是目前农民工社会保障存在的两个主要问题。由于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规定按月享受基本

养老金的最低缴费年限为15年,而农民工流动频繁,如果不能实现转移接续,多数农民工参保很难达到该年限标准。有的地方还规定退休前5年必须到该地参保,这实际上把农民工的养老问题排除在外。

  作者:本报记者 王海

  爱问(iAsk.com)
  农民工 相关网页约2,5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