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魏红欣:油价考验中国经济 何时享有定价话语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3:53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疯狂飙升的油价令炎炎夏日显得更加燥热不安,逼近70美元每桶的

原油价格使
中国经济
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能源短缺已成为制约中国未来发展和崛起的瓶颈。进入高油价时代的中国,该如何应对能源紧张的矛盾和尴尬?

  从国际和历史经验来看,过度依赖国外石油资源,将为本国带来一系列的政治、经济和安全风险。首先是国际收支的失衡。石油目前已成为中国单一商品的最大逆差项目,过度依赖国外石油将造成外汇的大量流失;其次是政治、经济压力的加大。目前油价已突破65元大关,持续走高的石油势必令中国经济遭受重创,同时石油安全与国家政治联系紧密,石油的正常供给也在一定程度上维系着社会的稳定局面。

  中国是一个能源相对紧缺的国家,为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必须制定能源独立的策略。在制定能源战略时,应就短期、中期、长期分别制定目标。无论是加大能源勘测和开发的力度,立足国内的同时加大“走出去”的步伐,到海外投资收购油气资源;还是大力研制开发可替代能源和新能源,以解传统能源短缺的燃眉之急;或者建立战略石油储备,保障石油安全,都应本着逐步实现、从长计议的原则。

  就目前而言,提高能源使用效率,节约能源消耗乃是当务之急。与邻国日本相比,中国的单位GDP能耗是日本的20多倍,有专家测算,如果我国能达到日本目前的节能水平,那么我国的能源需求量今后60年内都不用新增。面对越来越稀缺的能源,节能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作为对照,我们不妨看看美国人的做法。就在前不久,美国国会草拟了一份能源法案,法案规定给予能源生产商多达上百亿美元的优惠税务补贴,其中的72%将给予再循环能源的生产商。尽管政府补贴企业的行为一向不乏反对之声,但美国人在节能问题上表现出的态度却毫不含糊。

  能源战略关乎未来。相信终有一天,中国能够在全球

石油价格体系中享有充分的话语权,而不是石油价格的被动承受者。实现能源独立的梦想,也将近在咫尺。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19日 第十三版)

  作者:魏红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油价 相关网页约4,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