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可乐易致儿童肥胖 > 正文
 

软饮料易致儿童肥胖症 可乐在美国小学市场下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3:35 每日经济新闻

  在减少儿童肥胖的呼吁等影响下,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将全线退出小学市场,并在初中和高中限额销售。这一最新迹象表明,美国软饮料行业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在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与其他美国软饮料公司达成协议后,美国饮料协会(AmericanBeverageAssociation)8月17日宣布了一项非强制性规定,要求饮料商只能在小学校园内出售水和果汁,上学时间不能在初中校园出售全糖软饮料,并保证高中校园内自动售货机中的
软饮料品种不超过全部品种的一半。

  5月底,美国康涅狄格州议会通过法令,从5月26日起禁止全州中小学向学生出售高热量碳酸饮料和薯条等垃圾食品。据悉,美国其他各州有意跟进。

  美国饮料协会会长苏珊·尼利说:“儿童肥胖是美国的一个严重问题。每个人,都有责任寻找常识性解决办法。”

  “规定显示了饮料行业为学校提供更营养、更少热量和更多品种的饮料的承诺。”

可口可乐北美分公司总裁唐·克诺斯在声明中称。百事可乐北美分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唐·哈德森说:“我们正在努力研发更健康的新品种,以便给学生提供更广泛、更有利于身体的选择。”

  禁售活动的倡议者、纽约律师盖特曼称,该协议经过软饮料制造商的精心计划,旨在说服州政府和地方政府不对包括高中在内的更广泛领域实行禁售政策。他说:“这是用来使高中生沉迷于咖啡因和糖水的公关策略。”分析师罗伯特·布鲁日称,校园里的软饮料销售,帮助企业在年轻消费者建立品牌忠诚度时就抓住他们。

  “撤出自动售货机是无法挽回的趋势。”管理百事可乐等

股票的罗夫曼
理财
顾问公司总裁马文·罗夫曼说:“如果年轻人断了软饮料的‘奶’,他们就不会养成喝软饮料的终生习惯。这是饮料行业面临的一个问题,对可口可乐尤其如此,而百事的健康饮料品种比可口可乐多。”

  目前,可口可乐正在努力重振销量,与百事可乐过去5年7.5%的平均销量增长率相比,他们的这个数字只有2.1%。人们从碳酸饮料向纯净水和果汁等低热量饮料转变的消费趋势,使百事可乐受益。

  今年,可口可乐首席执行官内维尔·艾斯戴尔宣布推出加甜味剂的健怡可乐和Coca-ColaZero等新型低热量饮料,试图吸引更注重健康的消费者。而在8月9日,为了提高学校和商店里非碳酸型饮料的销售量,百事可乐称将推出一种名为QuakerMilkChillers的低脂奶饮料。

  持有可口可乐40万股股票的沃尔特·托德称,这一禁令暗示着可口可乐需要尽快采取行动,在软饮料外发展更多的品种。目前,软饮料占据可口可乐83%的销量,比百事的这一数据多20%,后者的佳得乐(Gatorade)运动饮料、Tropicana橙汁和Aquafina矿泉水在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美国当地时间8月17日约12点,可口可乐股价下跌4%至43.26美元,百事可乐下跌2%至54.77美元。

  软饮料易导致儿童肥胖症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今年的一篇研究报告显示,每个孩子平均每天喝一听软饮料,体重超重几率增加60%。即使这个孩子以前从不喝软饮料,后来开始每天喝一听,其患肥胖症的几率也并不比其他孩子低。

  这一研究对美国马萨诸塞州548名11-12岁的孩子进行了2年跟踪。研究发现,在2年的追踪调查期间,有57%的孩子开始喝更多的软饮料,其中1/4的孩子每天多喝2听软饮料。这直接导致他们中体重过重的人数明显增加。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0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