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债市要闻 > 正文
 

财政部大连开会 国债预发行启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01:52 东方早报

  在央行最近多项措施推进债券市场发展的背景下,

财政部也在加快国债发行方式改革。昨日,颇受业界关注的国债预发行研讨会在大连如期举行,一位与会人士称,财政部发放了相关管理办法的草稿,但该稿存在很多争议之处,预计还需要一定时间的修改,国债预发行才能正式推出。

  在昨日召开的国债预发行研讨会上,财政部给每位与会人士发放了制订好的草案。
不过,该草案立即在研讨会上引发了很多争议。

  据上述与会人士介绍,该草案让他这个从事国债交易的人也看得“云里雾里”,而与会人士更对草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人们争议比较多的是一些数字”,他透露,这些数字包括国债预发行的最大卖出量、最大买入量以及其他一些细节。

  该人士称,从目前来看,该草案还仅仅是一个粗稿,肯定要经过较大的修改和完善,因此国债预发行的具体时间表仍无从把握。

  预发行交易是指债券虽已被授权核准招标发行,但尚未正式招标发行,市场就对该期债券先行买卖交易的行为。由于预发行交易是在当下对未来即将招标拍卖发行之债券的远期价格在即期进行买卖交易,但资金与债券的交割则发生在未来,因此预发行交易可视为一种短期的远期交易。

  此前,市场人士曾表示,目前国内债券市场上已经具备了建立国债预发行制度的基础。眼下,国债发行通常提前一周左右向市场公布,有充分的时间让市场判断新券的定价。并且投资者之间已经自发形成了一个场外交易市场,提前对招标债券达成买卖协议。此外,债券远期交易已经在银行间市场推出,在交易技术上,为国债预发行交易做好准备。

  银行人士认为,国债预发行的实施有利于国债的定价机制更为市场化,在海外市场上,如美、英等国均有债券发行前预期交易市场。

  据了解,本次会议为期两天,包括2004年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中国

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人士均出席了本次会议。在昨日的会议上,来自汇丰银行和摩根大通银行的专家介绍了海外国债预发行的有关情况。

  作者:早报记者 庹晓骅

  爱问(iAsk.com)
  财政部 相关网页约5,240,000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