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产液晶电视“降”风再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5:49 深圳晚报

  高端品种低价抢攻降价幅度高达两成

  国产液晶电视“降”风再起

  最近一周,国产彩电厂家争相撬动价格杠杆,液晶电视战场再度硝烟弥漫,降幅在两成左右。记者走访顺电、苏宁、国美等家电卖场发现,40英寸以上的国产大屏幕液晶电视成
为此次价格“雪崩”的焦点,打出特价的国产液晶电视引发市民抢购潮。据了解,上周六,顺电一天卖出100多台液晶电视,比平日增长3成多,苏宁电器的电视销量也比平时激增50%左右。

  按照惯例,每年的四五月份和九十月份是彩电销售旺季,而今年刚进入8月份各大电视品牌便纷纷发力,将平板电视的降价促销时间提前了近1个月。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新一轮降价的展开,液晶电视的价位开始进入消费者的承受范围。

  1

  大屏幕成降价主角

  上周末,夏新宣布将刚上市的40英寸液晶的价格降价6000元,从23999元降至17999元,降幅达25%;海信宣布将对40英寸以上型号的液晶电视实行降价,其中42英寸大屏幕液晶电视价格直降5000元,从原来的25000元降至19999元,降幅达20%;TCL则表示将以最主流的“银狐液晶电视”出战,从40、37、32、27英寸的价格全面下调,下调幅度最大超过30%,其中40英寸大屏幕液晶电视由25998元降到19998元,降幅达到23%;创维40英寸

客厅液晶电视直降5000元,目前17999元的价格性价比颇高。

  据了解,海信降价的这款型号为TLM4277的42英寸大屏幕液晶电视,去年12月份才上市,此后一路“跳水”,8个月内狂降2万元。而其他一些品牌的平板电视“跳水”之勇猛,并不亚于该款电视。

  国外品牌也不甘示弱,不过降幅比国产品牌略小。从本周起,顺电还将联合三星、东芝推出32英寸液晶电视特惠。此外,LG也将旗下集合最新技术的4款液晶产品卷入这股降价风暴中。

  2

  多种因素导致价格雪崩

  7月以来大屏幕液晶面板价格暴跌,被认为是这次大屏液晶电视价格“跳水”的主因。专家指出,液晶面板成本约占液晶电视整机成本的60%,上游元器件价格的降低,为彩电企业降价提供了充裕的降价空间。

  液晶电视越来越快的更新换代速度,也是造成近来价格连连下挫的重要原因之一。苏宁电器一位人士说:“现在液晶电视更新速度之快,已经到了上市半年就不得不让位的地步。”

  对于此次降价的目的,海信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刘洪新毫不讳言是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争取占据国内液晶电视市场的“半壁江山”。夏新家用事业部副总经理张锋则称,夏新通过对第7代大屏液晶实施降价,将对占据大屏市场已久的等离子造成“致命一击”。

  据了解,在顺电卖出的平板电视中,液晶与等离子占比为6:4。随着液晶电视价格的普降,与等离子电视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目前,海信40英寸液晶电视的价格降到16999元,42英寸的也只有19999元,而外资品牌42英寸等离子主流价格依然在1.5万元左右,国产品牌的也在1万元左右,这样双方的价差就从原来的近2万元缩小到5000元~8000元,大屏幕液晶电视的竞争力大大提高。

  3

  价位进入消费者承受范围

  在国美电器爱华店,一位顾客告诉记者:“液晶电视既美观又不占地方,现在的价位也很让人心动,年初我看上的一款32英寸的液晶要14000多元,现在连10000元都不到了。”

  据顺电资深家电人士分析,随着居民住房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人拥有宽敞的客厅,这为大屏幕平板电视走进更多的家庭提供了消费基础。几年前,液晶电视价格在数万元至数十万元,随着平板电视价格的不断优惠,原本高不可攀的液晶电视正快步进入寻常百姓家。此外,每年的8月底至12月份是新房入伙和

装修旺季,也会推动相关彩电产品的销售。

  国研网一份最新调研结果显示:城市中高收入家庭电视机产品需求旺盛,未来一年内的预期购买率达到21.7%,其中预期会购买平板电视的家庭比例高达48.6%,而在2004年,预期购买平板电视的家庭比例只有12.1%。

  4

  选择合适尺寸

  不必盲目求大

  家电卖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客厅液晶电视只要具备合适的尺寸,不必盲目求大。

  据介绍,消费者在选购液晶电视时,可以参考房间的面积作为确定电视尺寸大小的标准。一般来说,面积在20平方米左右时,32英寸的液晶电视比较合适;面积在30平方米左右,可考虑购买37英寸的液晶电视;面积在40平方米以上,可以选择42英寸以上的液晶电视。

  作者:本报记者沈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