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改推动权证走向前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3:40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业内人士表示,投资权证需谨慎近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权证管理暂行办法》,长江电力、宝钢股份等上市公司纷纷提出自己的“权证条款”。这意味着,十几年前风光一时后黯然退市的权证交易,又将重现股市“江湖”。业内人士表示,权证交易作为一种高风险、高收益的金融衍生工具,投资者参与时要格外谨慎。

  权证交易曾被炒“焦”了

  权证交易最早在国内证券市场出现,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1992年10月,深宝安公司率先向其老股东发放流通期在1年以上的长期权证,当时规定,每张权证可以在一年后认购1股宝安股票,认股价为20元。随后,个人股配股权证、公股转配权证、分离运作权证、公私并存配股权证等各种权证交易方式,也纷纷登台亮相。但这种新型的交易方式,却经过不到四年的时间便迅速夭折。“主要原因是市场条件和监管水平有局限,出现了过度投机。”证券分析人士严先生说,当时许多人把权证作为一种单纯博取差价的投机工具,许多权证一面市,其涨跌程度就远远超出股票。例如,宝安权证上市以4元开盘,最高曾炒到23.6元,等到摘牌时,又跌到2.35元。这还不算是最“猛”的。由于一些机构投资者的爆炒,有的权证在其流通期将结束前,价格竟跌到只剩1分钱!到最后,很多人干脆围绕某只权证摘牌或不摘牌“开赌”,造成许多权证暴涨暴跌,最终大家竹篮打水一场空,随着大部分权证停止交易,权证迅速淡出市场。

  投资风险仍然较高

  十年后重开权证交易,对于正在股市中一头雾水的投资者来说,多少是个刺激。作为主要机构投资者之一的基金,更是关注有加。招商基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战龙告诉记者,在国外资金市场上,权证是一种相当有魅力的投资工具,其风险和收益都高于股票:权证有存续期,一般为3个月至18个月,到期不行权或不结算就可能分文不值;而股票只要不退市可以一直存续,即使退市到三板,也可能有每股几角或几分钱。不过,因为权证有效期较短,有较大的“联想”空间和杠杆效应,能够达到比一般股票高很多的收益率。战龙认为,在沪深交易所的《权证管理暂行办法》中,对可上市交易权证的个股资格要求很严格,目前只有26只大盘蓝筹股具备条件,同时《办法》要求权证发行人不得买卖自己发行的权证,也减少了机构操纵的可能。战龙说,十年后重开权证交易,监管层应该有足够的把握,能够控制市场风险。但业内人士也提醒投资者,权证毕竟是一种衍生金融工具,投资者仍要谨慎对待。特别是要严格控制投资于权证的仓位,不能把权证仓位等同于股票仓位来看待,尤其应避免把全部资金都投资于权证。否则,运气好时获利固然可观,但若方向判断错误,损失也会相对较大。

  【名词解释】

  权证是一种股票期权,是指持有人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行权价)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股票,或以现金结算方式收取结算差价的有价证券。记者杨炜峰(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