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收购广发行难绕政策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11:3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唐铮)“怎么可能让外资控股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惊愕地说。夏斌的惊愕源于本周内几家著名的海外媒体先后传出消息,称外资将可能买下广东发展银行超过50%的股份。如果这个消息属实,广发银行将成为国内第一家由外资控股的国有银行。

  如果外资控股广发行的消息成真,将是国内金融业的一大突破,但是,从国内各方传
出的消息都传递着同一个声音,这个消息只可能是外资一厢情愿的梦想。

  市场:逐鹿广发者众

  1988年9月成立的广发行注册资本为35亿元人民币,是中国首批成立的股份制

商业银行之一,目前在全国有520多家分支机构,但自20世纪90年代起便一直经营不善,一度濒临破产。在去年年底标准普尔发布的《2005年中国银行业展望》中,广发行由于不良贷款比率过高及资本充足率不足,位列国内银行业倒数第一。

  今年3月开始,广发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正式摆上议事日程,半年中约有5至10家公司参与了对广东发展银行的竞标,其中包括新加坡星展银行(DBS)、荷兰国际金融集团(ING)、平安保险、中国石油(0857.HK)、大连实德等在内的多家内外资金融机构及企业。另外,广发行还计划在引进战略投资者之后进行海外上市,目前该行已经聘任了德意志银行和中银国际作为其财务顾问。

  专家:外资收购无意义

  尽管不少媒体都爆出“广发行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外资控股银行”的消息,但不少专家依然认为这个推测难以成真。

  据夏斌介绍,2003年底,时任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以6号令的名义发布了《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并一直沿用至今。银监会在《办法》中明确规定,单个境外金融机构向中资银行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多个境外金融机构对非上市中资银行投资入股比例合计达到或超过25%的,则对该银行按照外资银行标准实施监管。

  对于外资银行来说,6号令无疑打消了它们控股国有银行的投资动力。由于在人民币存贷业务及发展个人客户等方面的诸多政策限制,中资银行对外资银行最大的吸引力莫过于在

零售业务方面的政策和网点优势,一旦外资银行参股超过25%,中资银行转为外资性质,投资将变得毫无意义。“(外资)与其收购中资公司,接受历史包袱,还不如自己直接在中国开展业务呢。”夏斌说。

  广发行:谈收购为时尚早

  目前广发行提供的时间表显示,今年5月广发行聘请了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为其进行内部

审计,预计将在今年10月之前完成。与此同时,广发行将对提出收购的战略投资者进行评估。根据通常的收购经验,审计报告将是确定战略投资者入股比例与价格的重要参考标准,因此,在广发行公布其审计报告之前,任何相关的收购信息都只能是市场传言。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