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河北新战略解除北京困局 消除环京津贫困带(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9:20 北京现代商报
河北新战略解除北京困局消除环京津贫困带(图)
  商报记者 杜刚/摄

  环京津贫困带影响区域经济发展

  恐怕没有几个北京人会想到,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的北京,周围有着一圈贫困带。

  “目前,世界范围的国际大都市,尚没有一座国际性城市周边存在如此大范围的贫困区。”亚洲开发银行和河北省政府昨天在京共同发布的《河北省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指出。

  据悉,目前京津冀区域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日益突出,距京津不到100公里的张家口、承德市还存在一个近200万人口的贫困带、8万平方公里的生态恶化区。

  “这对区域经济发展不利,对首都安全不利,没有这些地区的发展,北京的发展就是‘孤岛’。”河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郭庚茂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指出。

  《研究》报告指出,现在环京津贫困带存在的深层次原因是现行的发展决策管理体制和机制,难以适应消除地带性贫困和改善区域性生态环境的需要,区域发展的决策、管理和服务滞后于当地统筹协调发展的需要。京津冀三赢分工合作是核心

  国内三大经济圈中,“珠江三角”和“长江三角”的经济实力和竞争能力已远远超过“京津冀”地区,虽然京津冀都市圈的概念早在几年前就提出,但一直都流于文字上的说法,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合作几乎没有。

  今年6月8日,国家发改委在唐山市召开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工作座谈会,协商交流区域规划的研究和编制工作,听取有关省市的意见和建议。这次规划,涉及到河北省的80多个市县,面积占京津冀都市圈规划区的85%左右,人口的63%。第二天,河北当地媒体指出,这标志着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工作由前期准备阶段进入了实质性工作阶段。

  形成京津冀都市圈,一体化之路该如何走?

  “京津冀一体化,核心是分工合作,在产业布局上合理分工,才能三赢。”郭庚茂在发布会上袒露了自己的对“一体化”的想法:“不能将河北发展放在从属地位,这对北京、天津战略发展也不利。”生态经济特别示范区解环境经济双重困境

  郭庚茂所言是“一体化”之核心,“一体化”之路该如何破题?

  “解决日趋恶化的生态问题,应该成为京津冀经济一体化合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近日,河北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岚向媒体表示。

  这个想法和亚行《研究》报告中建议建立生态经济特别示范区来解决环京津冀区域贫困带的战略思路不谋而合。“生态经济特别示范区的建立,可以打破行政界限,从体制和机制上统筹解决京津冀不协调问题。”昨天,呈现在记者面前由李岚等人执笔的一份《建立生态经济特别示范区,促进京津冀协调发展》的报告支持了亚行《研究》报告中的建议。

  环京津贫困带已经造成了区域环境恶化、河湖干枯断流、湿地山泉消失、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威胁环京津冀地区城市供水安全和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京津冀城市群如果失去了当地稳定的水源供应,将供水安全保证寄希望于2010年南水北调工程,将十分危险。亚行的《研究》报告发出了警世危言,同时也表达建生态特殊示范区解决环境和经济发展双重之困的理由。



  

  爱问(iAsk.com)
  河北新战略 相关网页约54,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