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女儿要“复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三艾夫

  女儿今年高考很不理想,总分只考了462分,不够“二本”

分数线。我和妻子都没怨女儿,因为她也算尽力了。

  三年前,妻子下岗时,正逢女儿

中考获得优异成绩(达上重点高中分数线)。懂事的
女儿知道家里收入少了一半,便主动选择了一所普通高中学校(这样可以免除学杂费)。高中三年,女儿每天晚上都学习到十二点以后,但也许是学校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氛围太差,也许是女儿的聪明劲在初中已经耗尽,拼尽全力的女儿也只勉强达到上“三本”的分数。

  是考走,还是复读?就成了很现实的问题。如果上“三本”学校,每年要掏一万元的学费,四年下来,没五万块钱是不行的,这对我家就是天文数字了,而“三本”毕业后,分配前途也不会太好。如果是上比较好的大专学校,学费不高,学制又短,毕业后就业前景也相对较好。所以我和妻子经反复筛选,最后初步决定让女儿上“XX财经

专科学校”。没料,一惯温顺的女儿,突然间就像怒狮一样:“你们知道什么,以后的大专学历等于无学历,我肯定要上本科学校!”我和妻子只好诉苦。女儿的声调略有降低:“不上‘三本’也行,我要复读一年,明年争取考上免学费的军事院校!”妻子便开始做工作:“这三年够累的了,再干一年,身体怕是吃不消。”我也附和说:“复读一年,也就耽搁一年,等于多了一年‘花钱’,少了一年‘挣钱’。”女儿的声音又大了:“我这个成绩,学校是不收复读费的;请放心,我明年考上大学后,决不要家里一分钱!”

  虽然在口水战中没有获胜,但思来想去,我和妻子还是坚定让女儿今年就“走”。妻子几次和女儿谈,都碰了一鼻子灰。我只好又一次上阵。“不行,我要复读,我就要复读!”见女儿决心不改,我终于火了:“我就是不给你复读!怎么样,你还能飞上天?!”女儿还是顶嘴:“你不给我复读,我就‘复读’!”我声音降了八度:“你看你,说话都说不清楚,什么叫‘不给我复读,我就复读’呵,语法毛病嘛!”

  女儿狠狠地说:“后面的‘复读’是‘服毒药’的‘服毒’,我说的没毛病!”

  呵,原来如此!见妻子已一脸灰色,我也不敢再对女儿说“不”字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