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深圳市出台行动指南 护航企业入世后过渡期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 05:54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饶洁 实习生 林要君

  作为深圳市应对入世后过渡期的指导性文件,《深圳市应对入世后过渡期行动纲要》已新鲜出炉。市WTO事务中心主任张金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纲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介绍,《纲要》由“总体思路”和十六条应对措施组成。张金生谈到,十六条措施条条打着创新“烙印”。

  完善预警机制是“重头戏”

  随着我国进入入世“后过渡期”,关税减让基本到位,我市企业直面来自更激烈的竞争,同时也面临国外反倾销诉讼的威胁。因此,进一步完善预警机制成为工作的“重头戏”。

  《纲要》首当其冲就完善反倾销与产业损害预警系统、完善技术性贸易措施、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完善符合WTO规则要求的市场经济体制等四个方面提出方案。

  张金生谈到,上述工作已开展或正在开展,下一步是如何完善的问题,如反倾销预警系统的完善,“后过渡期”主要是更新预警技术与手段,准备引进“美国商业政策分析系统”等国际上先进方法。

  这部分的主要创新点有:(1)制定深圳市产业损害调查规则;(2)建立区域产业损害预警机制,逐步开展对泛珠三角区域产业损害预警工作。张金生谈到,WTO规则是一个多方博弈的结果,在约束成员方行动的同时,也提供了相当的行动空间,在后过渡期深圳要解决好如何执行规则,也要考虑如何利用规则。

  对政府部门提出“四个转变”

  进入入世“后过渡期”,由于许多行业保护将取消,国际上针对中国的贸易救济措施正在从企业微观层面转向政府宏观层面,贸易摩擦正在从单纯的产品待遇问题转向人民币汇率、通关便利、知识产权保护、企业改革、经济体制、政府补贴等深层次的问题。

  《纲要》结合这一点,提出四个转变:即转变政府职能,建立与WTO规则相适应的行政服务体系;转变外贸增长方式;转变外资增长方式;转变出口促进政策等。

  张金生谈到,这些都是结合“后过渡期”特点,根据当前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要求提出的,创新点包括:从利用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向积极培育企业和产业的竞争优势转变,加快实现从贸易大市向贸易强市转变;利用外资从外延增长向内涵增长转变;外经贸促进办法从财政直接补贴向主要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转变。

  对产业发展提出具体意见

  《纲要》还提出要走新型工业化路子,促进产业集聚;促进加工贸易转型;促进区域经济合作;促进行业协会民间化,就深圳产业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其创新观点主要有:(1)以工业生态理念引导产业集聚,以产业集聚为导向发展特色产业园区,由单个产品竞争向产业链竞争转变,形成区域竞争优势,提高深圳产业的全球竞争力;(2)引导加工贸易从低附加值加工型向中高附加值生产型转变,从“来料加工”向“进料加工”等方式转型,从单一的贴牌生产向设计研发、自有品牌方式并行发展。

  张金生强调,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尤其要发挥行业协会的特殊作用。深圳将重点支持一批当地的协会,使其具有协调企业应对国际贸易摩擦的能力,组织会员企业参加贸易救济申诉或应诉。为此,《纲要》创造性地提出,要建立行业自律保护的价格听证和协议制度等等。

  培养高素质人才是关键

  张金生谈到,进入入世“后过渡期”,很多现实问题摆在面前,很多工作要跑步前进。《纲要》就四个方面提出要加快步伐,包括人才培养、通关便利化、走出去以及信息化建设等。

  其中,贸易便利化是多哈回合的主要议题之一,包括政策便利和通关便利,深圳作为口岸城市,通关便利是重点。在《纲要》第十三条中创新地提出,加快贸易便利化进程,要建立“选择申报、多点放行、统一平台、区域联动”的珠三角区域通关一体化新模式。

  在这个机制中,拥有一批高素质的WTO人才是关键。《纲要》第十五条谈到,要加快人才培养,继续实施“9090”培训计划,培养出深圳市的WTO事务专才,走好入世“后过渡期”。

  爱问(iAsk.com)
  过渡期发展 相关网页约27,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