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 车过小区轻轻开(他山石)(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5:24 人民网-市场报
日本 车过小区轻轻开(他山石)(图)
  日本是个发达国家,许多大城市的市中心都热闹非凡。不过,日本人比较强调自律,这使得在日本的许多地方,“热闹”两字和“喧嚣”失去了联系,有时让人感到静得出奇。

  比如说,据新华社东京分社处在东京涩谷区的惠比寿居民区,附近有繁华的购物中心,热闹的城铁车站,但这里却一点也没有市中心的吵闹,非常宁静。

  印象中,这里的居民们好像从来不发出声音,白天很少见人影,也似乎从未看到他们在院子里聊天。晚上一扇扇的窗户里亮着灯光,隐约可看见日本人在看电视,但却很少能听见电视声或者说话的声音。日本人自律性强,感觉如同生怕声音飞出窗外,给别人添麻烦。惟一有一次,记者晚归的时候走在一条深深的小巷里,曾经听到过一次悦耳的钢琴声,但倏然消失。或许弹琴人自己发现了不妥,或许被家人制止,日本人就是这样小心翼翼。

  分社附近的车站人来人往,好不热闹,但从未听到过电车鸣笛。电车穿过小区,只有邻近铁路的人能听到,并没有达到吵闹的地步。高速公路上平时汽车川流不息,但声音并不算大,很少听到汽车司机按喇叭。

  记者了解到,日本的《环境基本法》对噪音有明文限制:疗养部门和社会福利设施集中的地方,噪音白天在50分贝以下,夜里不能超过40分贝;市民居住区白天55分贝,夜里45分贝以下;住宅和商业、工业混合区域白天60分贝,夜里50分贝以下。达不到标准,有关部门会加以治理。

  (马世骏何德功)

  宁静的日本小区

  《市场报》 (2005年08月17日 第十二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