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越富有越平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5:23 人民网-市场报

  新节俭主义者其实就是越富有就越想显得平平淡淡,于不经意中显露匠心的人。当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来看透物质繁华后,他们所追求的物质和精神的生活应该是成反比的,这时他们追求的所有的物质不过是体现情绪的一个代号而已。

  英国的教育学家塞缪尔·斯迈尔斯曾经说过,人类的天性更倾向于浪费而不是节俭。很多人有这样的发现:当人们追逐价格便宜的东西时,常常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精力和更
多的金钱。由于物品价格便宜,人们常常会购买比预计购买数量更多的物品,这样,在此项支出上所花费的往往会高于原先的预算。

  但事后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其实这种消费模式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浪费。人们总在为不断地购买计划外的东西,总在为追逐一些琐碎的事物而付出高昂的代价。但是,我们最终被一堆杂物所湮没,为了堆放这些可有可无的杂物又付出了空间和时间。

  经济学家分析:如今导致人们置业过程中购买目标不明确,除了客观原因以外,还有一个主观原因就是因为中国高频率的变化所导致的。国内一部分人从经济能力上已经达到了中产阶级的水平,但是他们还未清楚地意识到中产阶级的生活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他们到底喜欢什么样的生活。因为不能了解自己内心真实的需要,所以在购房过程中难免会产生盲从,这就是症结所在。

  我们无法完全拷贝欧美中产的生活模式,经过财富的不断积累后,新节俭主义者就是要挖掘自己内心深处,到底什么是自己真正需要的。比如说买房子,到底我们对于未来有一个怎样的预计?只有挖掘到内心真正的需要,人们才会渐渐告别盲目消费的时代,进入一个理性消费的新时代,逐渐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丁宜)

  《市场报》 (2005年08月17日 第十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