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要学会危机公关(管理论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5:20 人民网-市场报

  日前,媒体关于国产啤酒95%含有甲醛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随后,韩、日两国也对此作出反应,对从中国进口的啤酒进行紧急回收或调查。7月15日国家权威部门根据专项抽查结果宣称:国产啤酒甲醛含量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规定,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这才平息了风波。

  虽然权威部门发布了声明,但是,纵观整个事件过程,可见我国啤酒行业危机公关能
力的欠缺。在国家有关部门没有发布检测结果之前,啤酒生产企业的管理者们除了出面否认产品含有甲醛,宣称自己的产品绝对合格之外,没有及时与消费者进行沟通和交流,为不知情的消费者做更详尽的解释以消除他们的疑虑和不安。

  西方企业危机公关则胜一筹。对“涉红”事件,一开始肯德基公司就充分利用媒体向公众介绍“涉红”产品的检查和处理情况,高层管理者出席新闻发布会发表问题调料均来自其供货商的声明,以不回避责任的态度积极配合媒体的调查采访,对相关产品进行促销活动……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充分反映肯德基公司诚恳的态度外,更体现了公司管理层高超的危机公关技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消费者的疑虑,有效地制止了危机的进一步扩大,使事态逐步朝好的方向发展。

  一份对全球500强企业的调查显示:发生危机后,企业被困扰及危机后遗症的波及时间平均为8周左右,但是,未制定危机管理计划的企业要比制定危机管理计划的企业长2.5倍。由此可见,企业制定危机管理计划具有重要意义。企业通过制定危机管理计划,建立完善的危机防范和处理机制,可使企业在面临危机时有章可循,而避免管理层手足失措、无所适从。

  美国危机管理专家奥古斯丁对危机处理有一个精辟概括:“说真话,立即说。”企业应把这句话作为危机公关的总原则,敢于及时剖析自己和承认错误。那些在危机发生后或者盛气凌人,或者遮遮掩掩,忽视消费者的感受的行为,因无法取得消费者的理解和信任,而最终失去消费者。

  《市场报》 (2005年08月17日 第九版)

  作者:黄金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