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南美洲中国商品博览会 > 正文
 

拉美贸易新闻:南美共同体正式宣告成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1:07 新浪财经

  不久前在秘鲁历史古城库斯科举行的第三届南美国家首脑会议上,由南美洲12国组成的南美国家共同体(南美共同体)正式宣告成立。这是南美地区一体化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事件,它必将推动整个地区的经济和政治发展。南美共同体能否以此为契机,逐步发展成为第二个欧盟,并在经济、外交和一些重大国际事务中实现完全一体化?分析人士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南美国家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展曲折

  拉美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进程几乎与欧洲同步,但其发展过程趑趄不前,几经曲折。其中既有拉美国家自身的原因,也有外部势力通过金融危机、挑拨分化等手段进行直接和间接干预的影响。

  大部分拉美国家都曾是西班牙或葡萄牙的殖民地,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和文化传统,在一体化建设方面比世界其他地区具备更有利的条件。19世纪初,拉美独立战争先驱西蒙·玻利瓦尔就曾提出在南美大陆组成一个“全球最广泛、最卓越、最强大联盟”的主张,对紧密拉美各国关系产生了深远影响。

  20世纪50年代,随着拉美地区工业化水平的提高,大多数国家面临扩大对外贸易、拓展海外市场、引进外资与先进技术等共同挑战。为此,部分国家提出在本地区建立共同市场的主张。此后,中美洲共同市场、拉美自由贸易协会、安第斯共同体(安共体)等经济一体化组织相继问世。

  但是,由于拉美各国间经济政策和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加之不少国家存在政局不稳等因素,导致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发展缓慢。20世纪80年代爆发的债务危机和经济衰退使大多数拉美国家认识到,只有坚定地实施一体化政策才能加强自我保护,应对欧美贸易壁垒和经济全球化的挑战。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经济区域化和集团化浪潮推动下,拉美地区一体化进程重新焕发生机。1994年7月,哥伦比亚、墨西哥和委内瑞拉正式建立3国集团自由贸易区;1995年1月,由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组成的南方共同市场(南共市)正式运行,并吸收智利和玻利维亚作为贸易伙伴。

  2000年8月,南美12国元首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首届南美国家首脑会议,宣布安共体和南共市从2002年1月起逐步开放贸易,构筑涵盖整个南美大陆的自由贸易区。上述两个地区组织经过长达数年的谈判,最终于今年10月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向建立南美自由贸易区的目标迈出重要一步,也为南美共同体的成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潜力巨大

  南美共同体包括安共体5个成员国: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委内瑞拉和南共市4个成员国: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以及智利、圭亚那和苏里南。

  这12个成员国总共拥有3.61亿人口、170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以及丰富的石油、天然气和矿产资源。各国国内生产总值合计达9700亿美元,出口总额近2000亿美元。

  在世界各地区组织中,南美共同体的经济总量和人口总数仅次于北美自由贸易区和欧盟,国土面积甚至超过了后两者,对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影响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不容低估。

  南美共同体的成立必将有力推动拉美一体化进程,促进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值得关注的是,巴拿马总统托里霍斯和墨西哥外长德韦斯分别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此次会议。如果南美共同体能和墨西哥、中美洲及加勒比国家携手组建统一的地区性组织,届时拉美国家将真正以一个整体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南美共同体的成立对于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也将产生极大影响。美国和南美国家此前一直存在严重分歧。巴西等国主张,南美国家为保护自身权益,应团结起来,作为一个整体与美国进行谈判,南美共同体的创建无疑为此提供了良机。

  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还使拉美国家间的政治合作更趋紧密,外交上更加积极主动。美国一直将拉美视为自家的后院,但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拉美仍是一支反对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的重要力量。2002年,委内瑞拉发生未遂政变,虽然美国公开支持发动政变的委反对派,但拉美国家拒绝承认反对派组建的“临时政府”,为总统查韦斯重新执政创造了有利条件。此外,拉美国家还一致要求美国停止制裁古巴,反对美国以种种借口干涉拉美国家的内部事务。

  近年来,拉美国家推行全方位的多元外交,大力发展同欧洲、亚洲、非洲、中东和原东欧地区的关系。去年,拉美国家强烈谴责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在联合国改革问题上,拉美各国虽然立场有所不同,但都表示要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事实表明,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和增强,巴西、墨西哥、智利等拉美大国在国际政治、外交和经济舞台上的作用明显增强。如果拉美国家能够达成一致,那么在未来的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中,该地区很可能发展成为潜在的一极。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