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水电油涨价揩掉药企大把利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10:4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钟建伟)随着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一路飙升,国内的原料药生产企业所受到的损伤也越来越大。昨日,记者从国内几大原料药生产企业处获悉,由于原油涨价所引发的上游产品涨价,正在导致原料药生产企业整体利润的大幅下滑。

  “醋酸从春节前的9000元每吨一路涨到现在的18500元每吨,蒸汽价格从40元每吨涨至100多元每吨。”华北制药集团国内市场部的张先生向记者表示,“五月份电价每度调高2分
多,光这一项估计今年就要多支出1000万到1500万元。”新华制药规划企管部部长许连生也表示,去年上半年新华仅原材料涨价就减利1500万元,动力能源涨价减利50万元。

  在原油价格急速上涨等因素的作用下,诸多原料、溶剂等受影响后上涨幅度相当大。以冰醋酸为例,年初每吨平均购进价格为4269元,到8月涨至5732元,上升34.3%之多;全行业因石油价格上涨而导致的基础成本增加幅度达到了8%到10%。

  >>业绩影响

  从最近几大原料药生产企业公布的中报数据看,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和原料药价格的连续低迷对化学原料药制造业的利润打击沉重。

  华北制药股份一季度报告显示,仅仅由于去年冬季石家庄市的蒸汽供应不能满足生产需要,就造成其一季度经济损失4100余万元,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388万元。

  鲁抗医药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及净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了41.99%和47.85%。

  平安证券分析师张光清分析认为,由于原油价格上涨等因素造成了化学原料药成本上涨了8%,而在成本上升的同时,终端销售价格却在下降,医药企业正在承受双重压力,市场低迷的状况还将持续。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