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杭州楼市上月“回升”经不起推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2:05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杭州8月16日专电

  很多人在前段时间认为,杭州楼市能否从目前的冰封时期转暖,关键看下半年。时间已经进入了8月,市场究竟怎么样了?

  目前,杭州一手房市场已打出“降价牌”,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杭州市经济信息中心
监测的8家中介公司成交情况显示,继杭城二手房价格指数于6月份出现6年来最大幅度下跌之后,7月份杭城二手房市场价格有小幅回升,但成交量仍然未见起色。所谓的“回升”也经不起分析,毫无“回暖”的任何迹象。

  一手房:能卖掉需要有理由

  从“国八条”实行以来,杭州楼市陷入低迷已有4个多月,开发商、炒房者等有关利益群体从早先的满不在乎,到开始担心,到进入僵持阶段,最后发展到悄悄打折。一些开发商最终撑不住了,原先还把房子当成宝,玩一些“惜售”的花招,现在也开始为能不能卖出去感到忧虑,不得不降价销售。和从前那种不管什么地段、什么品质,只要是个房子都是一通疯抢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杭州房子卖不动很平常,能卖掉则需要一定的理由。

  5月底,杭州东部下沙一楼盘以4300元/平方米均价开盘,该价格比周边楼盘低10%左右,因此一举成为6月份全市楼盘销售冠军,目前该楼盘成交量已超过200套。此外,其他一些销售情况比较好的也都是具有一定的“价低优势”,快速抢占市场。相反,那些还没有认清形势的高价楼盘,有的甚至是建筑品位低下、设计理念落后的楼盘,原本以为凭着从前那股热潮,不在建筑设计上作大的投入一样可以卖个好价钱,如今就陷入了涨不得又不敢跌的尴尬境地。一些楼盘相当长一段时间卖不动。有的楼盘还出现了后开房售价比从前的低,以致引起前期买房人不满的现象。

  进入8月以来,杭州商品房成交量主要集中在城郊少数几个价位相对较低的楼盘。杭州市中心高价商品房成交量寥寥无几。有专家指出,杭州房价虚高,市中心高价房正是这“虚高”的最顶尖处。尤其是那些早年间协议出让获得土地的项目,成本不高,暴利惊人,价格翻跟头般往上涨。要挤泡沫,市中心高端房挤出来的泡沫量会是最大的。过去热销时期越来越少的楼盘广告如今频频见诸报端。前段时期被炒得很热的买房送车、买房打折之类的已不再能打动人。市面上还出现了内部员工价,据传公司内部员工买房可以打到8折。开发商正在想出各种各样的招数来托市,故弄玄虚营造“房源紧缺”的老套路依然在使用。有的楼盘还没有开盘已经“神秘”地放出风来———我们最好的房源都被预订了。

  据统计,房地产新政策实施后对杭州市的房地产税收影响开始显现,6月份全市房地产企业税收入库仅为2.89亿元,同比下降14.5%,首度出现了两位数的负增长。

  二手房:小幅涨价属正常波动

  据统计,对市场最为敏感的二手房7月的总成交量与6月相差无几,环比上升了7.04%。二手房综合成交均价出现小幅回升,环比回升了1.78个百分点,均价为8562元/平方米。

  杭州市经济信息中心的蔡丽锋分析认为,价格的回调,是基于市场交易格局转变的正常价格波动,在接下去的几个月内,这种价格的上下浮动可能会反复出现。

  7月杭城二手房市场观望气氛有所缓解,卖家的“降价让步”仍在继续,交易价格松动余地较大,部分自住买家正在考虑适时购入。但从整体来看,7月市场情况并无明显好转。

  据杭州市经济信息中心观测,7月成交的房源与前几个月相比,呈现出年份新、面积小的特点,这也是平均成交单价在个案降价的同时仍然有所上升的主要原因。7月成交房源以次新房为主,平均房龄由6月的11年重新上升为10年,房龄3年以下的由6月的6.96%上升到10.79%,次新房的成交量复苏带动了价格的回调。房龄6年~10年的房源交投活跃,成交比重上升到46.04%。从成交房源的面积分布来看,7月成交房源面积重心明显下移,80平方米以下的房源比重由6月的67.22%增加到78.48%。其中45平方米以下的房源成交增长特别明显,占到22.15%,多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房改房和近几年的单身公寓。由于7月成交房源年份新的比较多,因此121平方米~140平方米的房源也有了一定的增长。

  从“涨价没商量”到“有涨有跌”

  有专家认为,在一个城市同一个区域,由于房子的设计、建筑品质以及居住人员结构等不同因素,不同的楼盘有一定差价,这才是合理的现象。而过去杭州楼市,只要是同一地段,不管什么房子价格都相差不大。这种不管什么地段什么品质都一律“涨价没商量”的现象,正说明了过去杭州楼市存在的不理性和泡沫化。根据房源特征不同,出现“有理由的涨”和“有理由的跌”才是市场的合理表现,是今后房地产业大势所趋。

  据杭州市经济信息中心介绍,杭州目前部分区块一手商品房价格出现区域性下降,甚至有同一楼盘开盘价低于前期售价的现象,并进一步波及了同一区域二手房价格走势。从目前各区域二手房成交单价来看,房价升降交错,基本上根据区域内成交房源特征的不同而表现出不同的价格走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