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国际贸易摩擦频发 贸易壁垒成中国外贸的拦路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4: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6日电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近几年迅速崛起的对外贸易,使得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位次不断提升的同时,也步入了国际贸易摩擦的高发期,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受贸易摩擦影响最大的国家。

  特别是今年以来,美国、欧洲等国家针对中国出口商品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进行限制,可谓频频出招,步步紧逼。下一步,随着我国与欧盟、美国的贸易顺差继续扩大,对方必
定会以更激烈的举动“名正言顺”地把中国出口产品抵制在外。国际关税的逐步取消后,贸易摩擦业已成为拦路虎,把以劳动密集型为竞争优势的中国企业挡在世界贸易的大门外,这甚至将成为中国经济在未来20年、30年是否能继续健康发展的大问题。

  中国经济受世界影响逐步加大

  早在去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副部长隆国强就预测,中国已经步入国际贸易摩擦的高发期。因为:第一,中国出口步入竞争扩张新阶段。这集中表现在中国在国际市场份额的快速增加。未来一段时期,跨国产业对华转移仍处高潮;进一步放宽外贸权后,更多的民营企业将获得外贸出口权。因此,中国出口仍将保持较快增长的势头,对国际市场的压力将会更大,引发贸易摩擦的可能性会更大。第二,出口产品结构的变化。出口结构由改革之初以初级产品为主,变成目前制成品为主。除飞机等少数品种外,中国出口几乎所有的制成品。因此,中国的出口产品不仅与发展中国家出口产品及其国内产业存在正面竞争,而且与中等发达国家基至发达国家也发生越来越多的竞争。第三,出口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导致出口秩序混乱等,也是我国步入国际贸易摩擦高发期的原因之一。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也表示,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就是技术性贸易壁垒,中国已经不可避免地进入国际经济摩擦时代,这正是中国外贸依存度不断提高的结果。目前中国经济外贸依存度已经超过了60%,高于美国(18.2%)、日本(18.8%)、英国(39.5%)等发达国家,更高于印度(约20%)和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按市场汇率计算,中国外贸依存度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如此高的外贸依存度表明中国经济当前的高度开放性,这也使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正越来越大,同时受世界经济的波动也是越来越大。

  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加剧,今年以来美国发起337调查11起,涉及中国的5起,列各国之首。对华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和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成为美国关注热点,上半年美国会抛出11个涉华经贸议案,要求布什政府对我采取强硬措施。

  另外,欧盟对华贸易保护有增无减。今年欧盟加强了鞋类进口监控,6月12日宣布对我劳保鞋发起反倾销调查。8月13日欧盟将实施两个有关电器产品环保回收的指令,将对家电产品出口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一些发展中国家也不断出现摩擦新热点。阿根廷、哥伦比亚、墨西哥、巴西可能对我动用特保措施,印度等国家对华反倾销立案上升。

  避免将贸易摩擦政治化

  面对着日益恶化的国际贸易环境,中国下一步到底应该怎么办?隆国强认为,中国是个贸易大国,目前又保持着这样快的增长速度,与其他进口国形成贸易摩擦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要用平常心来看待。

  “对待贸易摩擦,不仅战略上要重视,战术上也要重视。我们不能把这种贸易摩擦想成政治问题,也不要认为别人有意在捣鬼,贸易摩擦就是个很平常的事情,应抱着平常的心去跟有摩擦的国家谈判。”隆国强强调,中国已经进入贸易摩擦的高潮期,在这个阶段出现大量的贸易摩擦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从技术角度来解决。另外,双方都不要把这个问题政治化,不要把贸易摩擦同政治问题、安全问题搅在一起,这样会越搅越复杂。

  中美两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今年以来,有关两国经贸的谈判也一直磕磕碰碰,进展缓慢。本周,双方又将在美国进行进一步磋商。对此,隆国强认为,中美巨大贸易顺差问题解决不了。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是整个东亚地区对美国的顺差。加工贸易占据我国外贸主要地位,但实际上,中国只是整个东亚地区对外贸易的“二传手”。中国把产品直接传到美国,表面上是中国对美国有顺差,但同时台湾地区、韩国、日本还有周边其他国家对我国都有顺差。

  据预测,从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来看,今年出口高增长、进口低增长的趋势难以逆转,如果全年出口增长25%,进口增长18%,贸易顺差将接近800亿美元,比历史最高水平高出近1倍。与此同时,国别贸易不平衡状况加剧,贸易顺差增量主要来自美欧,保守估算,今年中美贸易顺差可能突破1000亿美元,中欧贸易顺差有可能达到600亿美元,将为美欧的贸易保护势力提供新的借口。

  隆国强说,毫无疑问,中国对美欧这两个地区还将会保持一个比较高的增长速度,因为这两个市场是全世界容量最大的市场,而中国的产品质优价廉,得到了这些国家消费者的普遍认同,企业也会把这两个国家作为他们重要的市场来开发。虽然会有一些贸易摩擦,只要这些摩擦在可控范围内,在不要爆发危机的范围内,就不会影响大局。

  科技兴贸提高出口效益

  那么,在目前这种格局下,改变出口格局与战略就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隆国强说,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提倡出口多元化战略,市场多元化战略。但在短期内不可能一下子改变出口地区格局。

  事实上,美欧日三个市场本来就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又是相对成熟的市场,运作很规范,所以,我们的产品大量出口这三个地区是理所当然的事。实际上,最近几年我国对俄罗斯、拉美、还有周边的韩国等新兴市场也做了很多开发工作,成效也不错。但是可以看到我国对新兴市场出口快速增长的同时,对美欧日三个大市场的出口增长也很快。因此总的格局不会有大的改变。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在谈到要建贸易大国为贸易强国时说,中国的贸易水平还很低,质量和效益也不高,必须深入实施科技兴贸战略,鼓励和扶持高科技自主品牌产品出口。

  因为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国际上对我国进行贸易设限的主要借口,大部分企业还只从事加工贸易,进行贴牌出口,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对此,隆国强认为,这需要一个过程。实际上这些年加工贸易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产品结构从最初的初级低附加价值的劳动力密集型产品,逐渐走到了IT产品、机械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我国的高新技术产品有90%是靠加工贸易出口的,这几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速度非常之快,主要靠加工贸易。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加工贸易的结构比一般贸易结构要高,所以,不能说贸易结构不好就归咎于加工贸易。

  但我们不能满足现状,不管是加工贸易还是一般贸易,总的来说是处在一个低附加价值的生产环节上,无论是生产高新技术产品还是生产传统产品,在分工价值链上都处于低端。现在要做的关键就是要从低端的价值链向高端去延伸。(朱菲娜胡亮)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贸易壁垒 相关网页约135,46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