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正文
 

尚福林:主席讲话 指数上涨(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2:26 南方都市报
尚福林:主席讲话 指数上涨(图)
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主席讲话 指数上涨

  尚福林透露,股改全面推开的指导性文件正在加紧准备

  本报讯(记者陈家林)距离第二批试点最后一家股东大会还有几天,股市在强劲回升中也出现了调整。在股改全面推开前夕,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证券公司创新与发展研讨会上发表了讲话,为市场打气。受此提振,昨日股市重拾升势,近日挑战1200点位。

  股改将有时间表

  尚福林主席的讲话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

  一是关于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方面,证监会正在抓紧筹备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申银万国的李蓉表示,这也是从去年证券行业自下而上引发危机以来,证监会第一次全面系统地总结证券公司的问题,并且提出了以“综合治理”为核心的改革思路,证券公司和证券行业的改革将是继国有商业银行重组后,金融行业改革的又一重大举措,如果政策措施得当,证券行业的全面振兴就有了基础。

  二是在推进股权分置改革方面,目前正在抓紧准备有关股权分置改革全面推开的指导性文件,最引人注目的信息就是股改和资金。其中股改的时间表确认了市场传闻,第二批试点结束后马上就会出台,内容通过上交所透露的信息看,对前期试点重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总结,同时对一些尚存在争议的问题作一个原则性规定,相关原则的明确将是股权分置改革全面展开的信号。

  三是在扩大机构投资者方面,促进各类合规资金入市的工作正在进行中。同时,证监会还正在会同有关方面继续研究制定积极发展机构投资者、鼓励社会公众投资资本市场的相关配套措施。内业人士认为,这也是讲话中富有新意的内容,具体什么样的举措值得重点跟踪。

  四是在完善市场法制建设方面,为加大对证券违法犯罪行为的惩处力度,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起草《刑法》修正案等。

  股改指引月内出台

  市场人士认为,在近期华夏证券被重组,申万、国泰君安和华安等券商被注资之后,尚福林主席关于证券公司创新与发展的讲话将有力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和发展的基础性工作,进一步夯实证券市场发展的基础和改善市场环境,有助于市场看多做多信心的持续。

  同时,两家证券交易所已在两周前做好了十多项股改问题的总结和建议性工作,并向中国证监会汇报,而中国证监会制定的全面铺开后的股改指引性规则也即将新鲜出炉,预计在8月20日左右公布,之后,股权分置改革将迎来全面推行和提速阶段。责任编辑:张克然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