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没病找病”也是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1: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眉儿

  “疑病症”是过分地关心自身健康,怀疑身体某部分或某一器官异常,尽管临床检查无客观证据,但总认为自己患了某种疾病、同时伴有焦虑不安的一种心理障碍。

  疑病症患者常有敏感、多疑、主观、固执、谨小慎微、对身体过分关注、要求十全十
美的性格特点。

  导致精神紧张的某些刺激因素,如担心亲属或朋友中有人生重病或死亡;阅读报刊中有关疾病的知识时发生误解而对号入座;以及婚姻改变、子女离别、朋友交往减少、缺乏安全感等均可成为本病的诱因。少数患者也可由于医生的不正确的解释或不良的暗示所引起。

  疑病症的症状多种多样。最常见的症状是疼痛,约占病人总数的2/3,部位可在头部、下背部、右骼窝部等处,通常描述含糊。胃肠道的症状也较常见,如恶心、吞咽困难、泛酸、口腔异常气味、腹部胀气和腹痛等。心血管系统较常见的症状有心悸、胸痛、呼吸困难、对血压的担忧等。对排尿功能的担忧也比较多见,也有的病人疑病涉及到五官和乳房等处。

  必须强调,疑病症患者有时可能会伴发真正的躯体疾病的症状。因此,如果患者有新的症状出现时,应予彻底检查,以防延误。

  治疗:以心理治疗为主,药物治疗为辅。

  首先,患者应尽量向医生倾诉自己的疑虑。要相信医生的各种检查,相信医生的解释和劝告。但不必作过多的检查,以免加重疑病观念。在患者信赖医生的基础上,引导患者认识疑病症的本质:不是躯体上的疾病,而是一种心理障碍。要在“无器质性疾病”的前提下,放下思想包袱和心理负担。

  要求患者改变生活方式,积极工作,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做一些有趣的事情。多参加一些有趣的文体活动,加强身体素质和坚强性格的锻炼,也可使疾病获得一定的改善。

  由于患者对健康期望值高,对躯体反应敏感,宜选用副作用小的药物,并以小剂量治疗为宜。主要是针对抑郁、焦虑及失眠的症状。

  (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