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穗房屋安全有望得法规护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1:5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施建实习生赖丹花报道:广州市房屋安全隐患仍然很严重,危房和严重损坏房所占比例不小。日前,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苏晋中带队,市人大法制工委组织了关心该问题的代表和法制专业小组的人大代表到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进行调研,实地考察了广州市房屋安全情况。

  建立房屋安全基础数据库,实现安全动态管理;制定房屋安全应急抢险预案,健全应
急抢险机制;依法行政,实现房屋鉴定、修缮和白蚁防治行政管理模式的转变等,近几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在房屋安全鉴定、修缮危房和应急抢险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不过,广州市房屋安全仍然存在着不少隐患,危房和严重损坏房所占比例不小,房屋安全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据介绍,这方面问题主要是:(1)法律、法规空白;(2)房、地主体分离,房屋安全责任互相推诿;(3)房屋产权多元化,不能对危房的治理达成共识;(4)房屋安全责任人不履行责任,缺乏有效的约束机制;(5)房屋排险资金不到位;(6)备案体制形同虚设,政府难以对市场实施有效监管。

  针对这些问题,何志红等代表此前提出了《关于制定<广州市房屋安全管理案例>的议案》,认为制定房屋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广州市房屋安全管理案例》十分必要,并希望政府启动相关的立法调研论证程序,从制度上加强广州市房屋安全管理,让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有更好的保障。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