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元淘到的 市场价五位数(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10:39 海峡都市报
200元淘到的市场价五位数(图)
藏友倾听专家讲解藏品

  N本报记者 王帆宇/黄汉杰/朱丽萍/王浩志/实习生王旭文/图

  本报讯“这是我祖上传下来的玉器,要请专家鉴定!”“我带来几件铜器,请专家给我看看。”8月14日上午,位于福州晋安北路111号的省地矿公司三层格外热闹,本报与福建省收藏文化研究会联合举办的收藏交流会吸引了近百位热心的福州市民持宝前来。本次交流会除了大家相互进行经验交流外,专家还为读者鉴定藏品共计六十余件,虽然天公不作美淅淅沥沥下着雨,但大家仍然热情不减,都想了解自家的宝贝到底是不是真的,能值多少钱。

  省收藏文化研究会的梁守金早上8点多就开始接待登记,持宝市民络绎不绝,宝贝也是五花八门什么都有,有人拿古玩字画,有人拿寿山石,甚至还有人拿铁矿石来鉴定。

  【现场】

  都想知道宝贝

  是真是假

  王道萍女士是地道的老福州,她家传的藏品也曾上过报纸,这次她带来的是锡制的笔盒和铜制的笔洗,经鉴定藏品年代是清末。王女士告诉记者,这些东西是打小就在家里的,也没特意收藏,像那个笔洗就是家里放钥匙用的。她说,自己只想了解一下这些家传的东西价值几何,但不管值钱与否都不会转卖,因为“家里的东西,还是继续传下去的好”。

  还有一位老顾,他可是玩了多年收藏的老玩家,这次他带来好几件收藏,其中一件清杨彭年制紫砂包锡镶玉把玉嘴壶引起诸位专家的注意,作为清代嘉庆道光年间的制壶名手,杨彭年的壶的市场价位在5位数以上,而前年老顾在花鸟市场上只用200块钱就淘到了这把壶。

  收藏会交流会的高潮出现在中午12点以后,一位姓杨的老收藏家带来珍藏二十年的册页,这本册页被在场专家一致认为是精品,这本册页由陆俨少题签“精英艺苑”,李可染题跋“澄怀观道”,其中收录李可染、陆俨少、关良、周昌谷、程十发等数十位国内一流画家的作品。据专家估价,这本册页市场价值至少在20万元以上。

  省收藏文化研究会的谢钟梁副会长告诉记者,此次交流会与一般的鉴定会不同,一般鉴定会多是有多年收藏经验的收藏爱好者携宝前来,而这次来的多是对收藏不甚了解的普通市民。一位鉴定专家会后表示,虽然此次交流会的藏品精品不多,但市民的收藏热情很高,收藏市场的群众基础很厚实,相信假以时日,福州的收藏市场一定会越来越火。

  宋代瓷碗

  也仅值一两百元

  在现场,一位收藏爱好者带来了四个瓷碗,请专家鉴定。专家一一鉴定之后,居然都是宋代瓷碗,引得一片惊呼。很多人都以为宋代瓷碗肯定很值钱。大家纷纷询问这位收藏者这些东西是怎么淘来的?当听说是从花鸟市场花一两百元买来的时候,更让大家羡慕不已。

  不过,在座的一位专家认为,这些宋代瓷碗也仅值这个价,收藏者买来玩玩可以,其升值空间有限。

  收藏文化研究会的副会长谢钟梁认为,瓷器收藏不仅仅看年代,还需看其本身的艺术性,也就是瓷器收藏还要看其艺术价值,老东西也要精美,选瓷器还需看造型、表面釉水、花纹等。这也就是宋代瓷器反而不如一些清代、甚至当代瓷器值钱的原因。

  【专家】

  要识宝也要护宝

  有一位老者带来一块田黄石印章,经专家鉴定是出自清代著名薄意雕艺术家林清卿之手的“薄意梅花田黄方章”,这块方章石质莹润通透,呈橘红色,印面方形,上部依章材的天然形状,巧刻一株梅树,傲然挺立,构图清新,刀法娴熟,为林清卿薄意雕精品。专家估价约为3万~6万。可惜的是这块方章原来的印纹被人磨去,重新刻上“刘×妹印”,这给方章的价值造成一定损失。

  省收藏文化研究会的有关专家表示,刚接触收藏的爱好者一定要多看收藏方面的书籍,丰富自己的收藏知识;与收藏的同好交流经验,多看些藏品,让眼力更敏锐。收藏就像慢火煲靓汤,时间久了才能识得好宝贝,得到好宝贝,更要知道如何让宝贝更宝贝。

  【提醒】

  识别瓷器八大技巧

  瓷器的鉴定和鉴别有着很高的专业要求。专家介绍几种必要的识别技巧:1.看器形是否周正,有无变形。2.看釉色是否光洁,色度是否一致,不要有砂包、气泡、脱釉等疵点。3.看外观是否有缺陷,如开裂、斑点、欠釉、着色不均等。4.看绘制技巧是否精细、工整、传神。5.看瓷质是否洁润,是否有其他杂色。6.听敲击的声音是否清脆悦耳。7.看瓷质是否够硬,可用金属工具刻画,看是否有痕迹。8.试导热速度,好的瓷器相对厚重,密度高,导热速度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