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商务部 > 正文
 

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服务中部崛起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9:12 商务部网站

  8月15日,正在湖南调研的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湖南省省长周伯华共同主持召开商务工作座谈会。

  湖南省商务厅和湖南粮油进出口公司、华菱钢铁集团、中南锑钨公司、步步高商业连锁公司、友谊阿波罗股份公司、岳阳和田连锁超市、乐金飞利浦曙光电子公司、二十三冶建设集团、环达路桥建设公司等湖南企业在会上介绍了湖南省商务工作和有关企业的发展情况
。商务部部长助理傅自应和湖南省副省长贺同新参加了会议。

  薄熙来表示,当前国家正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这是中央继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之后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这次商务部到湖南调研,主题就是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中部地区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发展大市场大流通,拿出具体措施,服务和支持湖南等中部省份加快发展。

  薄熙来指出,要推进中部地区的流通领域体制改革,加快市场体系建设。支持中部地区发挥承接东西,贯通南北的区位优势,建立现代物流体系,加快形成一批商品集散地、出口商品基地和商品交易中心。中部地区是我国粮食主产区之一,要通过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等措施,搞活农村市场和农产品流通,减少交易费用,使农产品物有所值,帮助农民从流通环节中获益,以有效增收。

  薄熙来强调,扩大开放是实现中部崛起的根本途径。中部地区有条件抓住机遇,更好地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借助外部资金加快自身发展。商务部将研究在中部地区举办有针对性的投资贸易促进活动,为跨国公司和东部企业与中部地区对接搭建平台;同时要为中部地区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打开出口通道,扩大内外贸易创造条件。要支持有实力的中部企业实施“走出去”,承揽境外工程承包项目。为此,商务部还将建立与中部六省区的对口联系机制,主动为中部地区商务事业的发展提供服务。

  薄熙来说,这次调研,感受到湖南经济活跃,企业实力和基础设施建设明显进步,城市面貌有很大变化,发展势头令人鼓舞。湖南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资源优势明显,人文底蕴深厚,面临着发展的有利契机,商务部将按国务院中部崛起的战略部署,支持湖南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搞活流通。在座谈会上,薄熙来和商务部有关领导对与会企业提出的实际问题逐一作了说明。

  周伯华省长说,湖南将抓住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的有利时机,解放思想,运用好市场经济规律,扩大开放,通过利用外资的大突破,促进经济的大发展,使湖南“十一五”期间在中部崛起、改革开放、发展外向型经济等方面迈出新步伐。希望商务部一如既往地支持湖南的发展。

  同日,薄熙来一行还考察了外商投资企业湖南HEG玻壳公司、生产工程机械的民营企业三一重工、湖南“万村千乡”工程试点家润多永安超市及湖南新五丰公司在浏阳市永安镇狮塘村的养猪场。新五丰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供港澳活畜出口商之一,薄熙来向该公司负责人详细了解了供港澳活猪的饲养和卫生检疫情况,他表示,要继续采取严密的卫生检疫措施,把好供港澳猪肉等畜产品的质量关,同时,各级商务部门要抓好生猪屠宰管理,建立严格的市场准入机制,保障国内市场销售肉品安全,让人民群众放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