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人民币连续5天单边上扬 海外资金大鳄伺机而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 01:52 每日经济新闻

  距我国“出其不意”宣布汇改已过去三周多,人民币汇率保持了相对稳定,各项配套改革措施陆续出台,新的弹性汇率机制愈加透明。这些迹象都显示,人民币汇率改革正在逐步深化。

  7月21日至今,美元对人民币汇率收盘价最高为8.1128,最低为8.0980,基本上在8.11上下微幅波动,实现了中国在汇改之初关于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承诺。尤其是,人
民币汇率的走势并非一路升值,而是呈现出向上升值和向下贬值的双向可能性。

  客观上,中国的汇改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海外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有消息表明,近期海外各类逐利资金已动员起来,正在密切观察,捕捉“战机”。考虑到上述背景,弹性机制下的人民币汇率能够保持基本稳定并不容易。

  “能否弱化投机资本的冲击,不仅决定着改革启动的时机,而且可能决定改革的成败。”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说。

  上周,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海披露了人民币汇率所参考的“一篮子货币”的主要组成币种,令一些人士颇感意外。此前有观点认为,中国不公布货币篮子的详情,可以更有效地管理汇率。

  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曹红辉博士分析说,中国公布一篮子货币的选取原则和内容,意在明确汇率形成规则,稳定市场预期,减少预期的不确定性,从而减轻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取得市场对新的人民币汇率机制的认同。

  在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的情况下,我国中央银行的一系列汇率改革配套举措紧锣密鼓地出台。

  上周,央行接连推出两项重大举措:先是决定扩大外汇指定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业务,并开办人民币与外币掉期业务;接着又宣布进一步推进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发展。与此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大幅提高了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和居民因私购汇限额。

  分析人士指出,新的弹性汇率机制带来了不确定性,增加了市场主体的经营风险,于是,加强运用远期结售汇等金融工具来管理汇率风险成为外向型企业的当务之急,而为避免汇率波动给银行经营带来的风险,银行也需要更多的外汇衍生产品。

  曹红辉认为,银行间外汇市场是人民币汇率形成的基础市场,上述举措将加快外汇市场各项机制建设与品种的开发,进一步扩大外汇市场的交易主体,有助于做大外汇市场的“量”,从而使人民币汇率能更好地反映供求关系,并为人民币向更加浮动的汇率机制转化创造条件。

  外汇专家谭雅玲说,央行迅速推出衍生产品,也是希望国内企业能够尽快适应汇率变化后的新环境,增强经营的风险意识和管理风险的能力,为走向国际市场做好准备。

  不过,汇率改革后国内企业的反应似乎比较迟钝,觉得人民币升值2%不算什么,曹红辉指出,这种想法是极其错误和有害的。

  他分析说,人民币汇率已开始采用一种全新的机制运行,浮动范围可能逐步扩大,汇率波动也将加剧,这就意味着人民币汇率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银行和企业面临的汇率风险也将越来越大。因此,企业亟需在财务管理、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方面尽快作出调整,不能只看眼前,而应早作长远打算。

  从新汇率机制运行以来的情况看,我国中央银行目前有效地控制了局面。但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贸易顺差继续增加,热钱持续增长,国际收支余额扩大或宏观经济增长发生变动,局面将更为复杂,我国中央银行调节外汇市场的难度也会加大,因此,未来仍不可掉以轻心。

  连续5天单边上扬人民币兑美元再创新高

  本周的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走高。昨日,人民币收盘报8.0971兑1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上周五)小涨9个基点,再次创下汇改后兑美元汇率新高。自此,人民币已连续5天单边上扬。

  交易员称,全天美元兑人民币的交易区间介于8.0981~8.0971元之间。

  NDF市场上,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经历了上周四的回升后又出现下滑,昨日1年期人民币兑美元升水收2720点,折7.838元人民币兑1美元,较前一交易日缩水130点,上周五该升水为2850点。

  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宣布开办银行间远期外汇交易后,离岸远期市场的人民币上涨是在向预期中的银行间市场远期汇率靠拢,市场预期境内远期人民币汇率应高于NDF汇率。(钟宁瑶 霍中彦)

  爱问(iAsk.com)
  人民币升值 相关网页约612,06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