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报告:中国房地产金融风险不容忽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2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五日电(记者阮煜琳)中国人民银行十五日在其网站上公开发布的《二00四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称,当前中国房地产存在不容忽视的金融风险。

  报告显示,当前中国房地产信贷面临的主要风险有:首先,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过热存在市场风险。二00四年部分地区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较快,出现地区性的房地产热。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容易造成市场价格过分偏离其真实价值,从而产生泡沫。一旦泡沫破灭房地
产价格下跌,作为抵押物的房地产就会贬值甚至大幅缩水,给银行带来不小的损失。

  其次,房地产开发企业高负债经营隐含财务风险。统计显示,中国房地产开发商通过各种渠道获得的银行资金占其资产的比率在百分之七十以上。由于房地产开发企业良莠不齐,随着房地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监管力度不断加大,开发贷款门槛提高,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条日趋紧张,一旦资金链条断裂,风险就会暴露。

  第三,“假按揭”凸显道德风险。假按揭已成为个人住房贷款最主要的风险源头。据工商银行消费信贷部门估计,该行个人住房贷款中的不良资产,有百分之八十是因假按揭造成的。而部分开发商也把假按揭作为一种融资渠道。

  第四,土地开发贷款有较大信用风险。中国土地储备贷款二00四年底余额为八百二十八点四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额度大。银行土地开发贷款面临着土地储备中心资产负债率较高、银行难以对土地储备中心进行有效监管、银行向土地整理储备中心发放的贷款没有有效的担保措施等四方面风险。

  另外,基层银行发放房地产贷款存在操作风险。而新法律法规可能限制贷款抵押品的执行,使房地产贷款法律风险加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