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特别关注:新外贸法实施一年 个体户外贸增长快档次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5:5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今年上半年,上海口岸个人对外贸易额快速增长,6月份单月个体工商户进出口贸易额突破200万美元大关,达到241.1万美元,比1月份增长3.4倍,创历史新高。受资金少、规模小等因素制约,个体工商户进出口经营的多为资金占用少、售后服务简单的低端商品。

  随着新《对外贸易法》的实施,我国个人外贸经营权放开,民间从事对外贸易的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以上海口岸为例,今年上半年,共有67家个体工商户参与对外贸易,累计
实现进出口贸易额743.5万美元,其中,出口712.2万美元,进口31.3万美元。

  新的《对外贸易法》于2004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显著亮点之一就是允许个体经营者以登记制方式进入对外贸易领域。今年上半年,上海口岸个人对外贸易额快速增长,并呈现出以下特点:

  贸易规模逐月连续扩大。上半年,上海口岸个体工商户对外贸易规模呈逐月连续增长态势。第二季度实现进出口贸易额541.9万美元,比一季度增长1.7倍。其中,6月份单月个体工商户进出口贸易额突破200万美元大关,达到241.1万美元,比1月份增长3.4倍,创历史新高。

  一般贸易方式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上半年,上海口岸个体工商户以一般贸易方式实现进出口贸易额718.9万美元,占同期个人外贸总额的96.7%。而受商业信誉尚未建立、营销经验欠缺等因素制约,上海口岸个体工商户从事加工贸易的能力较弱,其项下进出口规模相对偏小,共进出口24.6万美元,仅占3.3%。

  出口市场分布广泛,进口市场相对狭小。上半年,上海口岸个体工商户与亚、非、欧、拉美、北美和大洋洲6大区域的64个国家(地区)开展出口贸易,其中,出口额超过百万美元的国家为美国和印度,分别出口151.8万美元和145.9万美元,两国合计出口额占同期口岸个人出口总额的41.9%。而与上海口岸个体工商户进行进口贸易的仅有英国、日本、韩国等5个国家(或地区)。

  进出口商品多为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受资金少、规模小等因素制约,上半年,上海口岸个体工商户进出口经营的多为资金占用少、售后服务简单的低端商品。

  进口的15种商品中,13种商品进口额尚不足万美元,且半数以上为圆珠笔、铁笔型自来水笔及其他钢笔和硫化橡胶制橡皮擦等文具用品。出口商品品种相对多样,但主要集中在纺织服装、简单机械及零件和小工艺品等劳动密集型商品(详见下表)。初级产品的出口价格相对偏低。

  由于个体经营者外贸经验相对不足等因素制约,个体工商户在从事对外贸易的实际操作中仍面临诸多困难。张梦麒(来源:金羊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