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经济50人田横岛论坛 > 正文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简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5:01 新浪财经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简介

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中国经济50人论坛田横岛论坛将于2005年8月20日在青岛市附近的田横岛隆重召开,论坛的主题是:“十一五”规划及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战略。论坛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主办,由山东三联集团协办。以下为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蔡昉简介:

  蔡昉,男,现任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

  1956年9月30日生于北京;   

  1982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系并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同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农村发展系;

  1985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硕士学位;

  1989年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

  1991-1992年在美国经济学会博尔德(Boulder)经济学院和斯坦福大学进修和从事研究。

  1985年以来,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1988年被评为副研究员,并任研究室主任,1993年被评为研究员后,调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副所长同时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人口学系主任,并于1995年被批准为博士生导师,1998年起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

  1987年以来,一直兼任《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杂志编委,同时兼任《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杂志编委,《中国人口科学》杂志主编。

  1991年被国家教委、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联合表彰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1995年被中国社会科学院表彰为“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8年获国家级“做出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00年被《中国青年》杂志社等单位评选为“可能影响21世纪的100名青年科学家”;1994年曾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客座研究员:1996年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联合国计划开发署联合聘为评估中国贫困问题的顾问;1997年被联合国计划开发署聘为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中方顾问。

  自1983年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开始发表学术论文,在国内外报刊、杂志共发表论文280多篇,出版专著多部。论著涉及经济学的许多领域,其中在农业经济研究的规范化及与一般经济理论的合流、土地制度、农村市场、农业发展政策、区域经济等方面著述颇丰,最为突出的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和改革问题的研究,形成了把改革与发展相结合的研究特色,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广泛的影响。长期关注贫困问题和摆脱贫困的途径,深入到最基层进行调查研究。从农业经济学入手,进而研究经济发展战略和改革策略问题、地区经济增长问题、流动人日问题、劳动就业问题,等等。

  爱问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