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民族企业界奋起抗日:实业救国 合力图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2: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有人说商人无祖国,这句话是对也是错,正确来说商人是随风草,利之所趋,风行草偃,因此什麽样的政府,就出什麽样的商人。

  19世纪末20世纪初,目睹资本主义国家发达的工业,国人提出“实业盛则国势盛,实业有进步则国势有进步,实业甲全球则国势甲全球”。100多年前,民族资本家陈启沅在家乡西樵办起了第一家机器缫丝厂,打响了广东乃至中国工业革命的第一枪。其后,广东开始涌
现出一大批民族资本家,他们是新式工业、商业、金融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开拓者,也是学习欧美、日本资本主义企业管理方法的先行者。他们冲破封建势力的重重束缚,同外国厂商展开激烈竞争,在中国古老的土地上确立起新的生产方式。他们积极探索现代化之路,实业救国,在民族存亡之际挺身而出,出钱出力。

  在中国近代史中,广东是一个开风气之先的省份,政治和经济上曾发挥重大作用,以广州为中心,美、欧及东南亚华侨为后盾,形成一股改变中国的强大力量。近代资本主义工商业,最早是在广东出现的。中国第一家火柴厂是日本华侨卫省轩1879年在广州创办的巧明火柴厂。第一家电灯公司是美国华侨黄秉常1890年开办的广州电灯公司,第一家橡胶厂是新加坡华侨邓绍鹏等在广州开办的广东兄弟橡胶公司。民国元年(1912年)农工商部统计,全国“使用机器”的近代工厂共363家,其中广东有136家,大约三分之一强。广东商人足迹遍布中国和世界,华侨人数最多。据民国元年(1912年)农工商部统计,广东“加入商会的商户”数目全国第一,超过江苏省(包括上海)。新式商业也出现了,新式的百货公司先施、永安、大新等公司是广东籍华侨创办的,首先在香港、上海、广州出现。现在的南方大厦大楼,是当年新式百货公司的历史见证。1937年,日寇侵华,1938年,广州沦陷,广东省政府改组撤至韶关。在此民族存亡之际,一大批民族资产阶级纷纷跻身抗战行列。

  梁氏一族忠烈满门

  梁培基毕业于博济医学校。后开私人诊所,创“发冷丸”,行销华南致富。经常资助反清《时事画报》,并参加收回内河航行权的宣传。发起创办光华医社、光华医院,任医社社长和董事长。并创建汽水厂、民众烟草公司等企业,均先后倒闭。颐养院旧址就是一个在抗战时期,日本鬼子也不敢踏入一步的地下秘密活动点。这座地下交通站位于今天二沙岛,即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内,占地2万平方米,建于20世纪20年代,是由当时广州著名的药商梁培基和一些名流集资兴建的,其模仿北京颐和园的景观而建,实质是一座疗养性质的医院。颐养院在建成之初有当时最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外国医生,因此前来疗养的都是国民党权贵和当时的富商名流,如蒋介石、李宗仁、白崇禧等国民党高层人士就经常偕同家人前来度假、疗养。梁培基膝下有子女40人,在抗战时期,梁氏一族可谓忠烈满门,共有10多人先后投身进步救亡事业。梁氏兄弟8人在抗战时期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1年春夏之间,中共北江特委派王磊(梁培基女婿)担任广州特派员,回广州沦陷区建立秘密活动据点,后来又有梁尚任、梁庄仪、徐恩、陈凤(徐、陈均为梁培基儿媳)等多人返回广州。

  为存气节凿船沉江

  宣统二年(1910年),梁墨缘到三水县一家布店当杂工。他精明能干,不久便得到老板的赏识,升为“行街”(购销员),并由此结识了不少商人。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我国航运业出现了繁忙景象。布店老板决定集资办航运,指派他去主持招股工作。从1915年起,梁墨缘开始招股创办航业联商公司,后来任经理。不久,联商公司组装了几艘蒸汽机船,航行于广州———三水———清远。民国12年(1923)之后,他又将内燃机船逐步代替旧式的蒸汽机船,成为广东内河上普遍使用的交通运输工具,大大地促进了民族航运业的发展。1928年,梁墨缘被选为广东商船公会副会长。直到抗战前夕,粤海公司的合作伙伴有10家公司之多,拥有内河航船50余艘。1938年10月日军侵占广州,他的船队,有的在逃往西江、北江时被国民党军队封用;有一批船被拉去充军;还有几艘被日军飞机炸毁;剩下10多艘,他带领船员凿沉于江底。后参加西江航业战时服务社的联营组织,维持战时后方的交通。抗战胜利后回到广州,将沉没江底的10多艘船捞起加以维修,恢复粤海公司。

  重视信誉热心公益

  岑国华幼时仅读过两年私塾。十二三岁时到本乡丝厂当后生(小工),因手脚勤快,聪明好学,后被举荐到几位葛岸丝商在广州合股开的“永和”丝庄学生意。过了几年,积累了资金和经验,便辞职回县,自行招股,先后办起“大和生”及“瑞栈”两厂,因管理得法,业务蒸蒸日上。20世纪20年代,为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岑国华还在岭南大学投资创办生丝研究所和试验场。与此同时,配合销售业务,他在广州沙基新兴街创办“永泰隆”丝庄,代理各厂生丝交售、银口往来和税饷缴纳业务,并在沙面东桥法租界内开设“永泰隆”洋行,直接与日本、英国、法国、美国、印度丝商交易。他重视信誉,经营有方,因此,将近40家非属下的丝厂也长期委托代售。丝庄、洋行常年营业额在1000万银元以上,居全市30家丝庄之冠。岑国华为了便利资金周转,还在十三行设立“贞祥”、“贞记”、“发记”、“源记”4家银号。随着事业的拓展,他的社会声望日高,20世纪20年代末当选广州商会会长,仲凯农校也礼聘他为名誉董事。20世纪30年代中期,由于国际经济萧条,蚕丝销路剧减,岑国华属下多家丝厂相继歇业,至抗日战争前夕,只剩下“祐昌”、“永昌”、“大和生”、“南洋”(前身即“瑞栈”)4家。1938年广州沦陷后,岑国华将“永泰隆”改名“荣昌”,交托次子料理,自己则到香港开办“永泰隆”新行和“永祥”银号,继续在内地收购生丝,秘密用电船绕道澳门转运往香港。岑国华平生热心公益,并为家乡修桥砌磡建茶亭,设粥厂赈济饥民,还以巨款捐助广州柔济医院和顺德乐从同仁医院(今顺德乐从卫生院的前身)。(观宇/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