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际观察:小泉“政治神话”破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2: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8月8日,日本自民党人再次造其党总裁兼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反,结果参议院便以17票之差否决了众议院通过的《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按照常理,众议院将议案提交参议院审议遭到否决,可以驳回众议院再审,只要能获得2/3多数支持,法案还是可以自然生效。但是,小泉首相却采取非常手段,即刻宣布解散众议院且提前举行大选。一、这是小泉的“铁汉”作风,宁愿孤注一掷也不作政治妥协;二、也是小泉“豪赌”性格的表现,成功便继续执政,失败就让自民党丧失政权算了。表面看来,小泉确实是“比怪人还怪”的政客。但认真分
析,其实是小泉把他自己带进了政治死胡同,他已经没有了回头路,唯有铤而走险了。

  政治版图将重新划分

  本届国会众议院是在2003年10月选出的。众议员任期原本规定为四年,不过首相有权将它随时解散,因此实际任期并不固定。参议员的任期则为六年,每三年改选半数,参议院无权对现政府投不信任票,政府也无权要它提前大选,这就是日本参众两院制的特点。这次参议院否决了政府的邮政法案,小泉无权解散它,唯有把怒气发泄到众议员身上,这是对参众两院制的否定。因为,一、这是把党内权力斗争的闹剧搬到国会殿堂上来演,不仅有损国会尊严,也制造了不良的先例;二、大选固然会改变众议院的党派地图,却不能改变他控制不了的参议院这一现实,对他声言要继续推行“邮政民营化改革”并不能制造新的有利环境,因此解散国会纯粹是一种报复战略,只有使政治局面更加混乱而已。何况,小泉根本没有选举必胜的把握,而最大反对党民主党乘虚而入,夺取政权的可能性又非常高,对自民党其他人来说,这不仅是孤注一掷的冒险行动,也是削弱和分裂自民党的破坏行为,它也许有一天会成为其他自民党人推翻他的最主要罪名。在参众两院表决邮政法案之前,小泉已经作出非常露骨的警告:凡是不遵照党纪投票支持政府议案的执政党人,自民党将取消其候选人资格,这就迫使造反派不得不另起炉灶,甚至成立新党,大选便有可能出现1993年自民党分裂后那种混战局面,自民党甚至因此将再次丧失政权。而小泉一再在唱高调,为了改造自民党不惜先摧毁它,这次他可能如愿以偿。但最有可能的结果,不是出现一个小泉想像的“新自民党”,而是一个没有小泉的新自民党。因此,小泉孤注一掷的后果,一是日本政治版图将重新划分,二是自民党的派阀政治又将重组,三是小泉的“剧场政治”也应该终结了。

  败在自家人手上

  小泉解散国会,提前大选的导火线,是政府提出的邮政民营化法案的遭受重挫。虽然议案在众议院以五票之差获得通过,却在执政党控制下的参议院遭到否决,小泉称这等于是对他的政府投下了不信任票,他唯有转而寻求“直接民意”的裁决。大选无疑是一个解决办法,但是,小泉政府受挫的原因特殊,一不是单纯邮政民营化改革赞成或反对的问题,二是小泉遭到的挫败主力是来自党内,说明小泉的“政治神话”已经破灭,民意要支持小泉还是自民党?将使很多人感到思想错乱。有人问,小泉为何对邮政问题情有独钟,甚至愿为邮政问题而“政治自杀”?因为从竞选自民党总裁到上台执政,他的政治口号就是“邮政民营”。有人说,这是小泉的“初恋情结”;也有人说,这是小泉的“政治战略”,因为他的第一份官职是邮政次官,他唯一熟悉的政治问题是邮政,而且从邮政问题找到涉足政坛高峰的切入口,就是利用邮政民营化削弱党内最大派阀(田中/竹下/桥本派)的势力,为自己的竞选党总裁战略过关斩将。而后来的事实确也证明,这个“邮政牌”战略是有效的。至少,它比财政、金融、经济,甚至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都单纯,都容易入手。水可以载舟,同样可以覆舟,问题是小泉只有创意,却无技巧。或更具体说,他根本没有完善的方案,特别是威胁到自民党既得利益集团的层面太深太广,党内树敌太多,结果便遭到了重挫。其实,对广大民众来说,所有的改革都是好的,但邮政改革不应该是日本基本结构改革的主轴,而且邮政不像社会保障,甚至跟一般官僚机构的改革比较,都没有明显的迫切性。虽然有人在宣传改革重要性的过程中,总是避重就轻地把邮政改革当做靶子,民众却没有切身的感受。也因为这样,民众一直以看戏心态观看小泉作秀。加上小泉的政治手法粗暴,将党内所有持不同意见的人统统打成“抵抗势力”,让这些被逼上梁山的人结合成一股力量,伺机而动,最后他们进行反击。换言之,这是小泉“剧场政治”制造出来的政治后果,小泉最后败在自家人的手上。

  日本政坛将有巨变

  森派的首领、前首相森喜朗称小泉“比怪人还怪”。他企图劝说小泉放弃解散国会不果后,对其顽固也深感无奈。因为小泉亲口对森喜朗说,他是个坚持信念的人,为了维护“信念”,就是杀了他,他也要“较量”到底。从一般人的角度来看,小泉确实是个性情中人,坚持信念,蛮干到底,但作为一个党魁,一国首相,领导国家的政治家,他坚持己见,变成刚愎自用,变得触犯众怒。就像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搞坏了与亚洲邻国的关系,还自我断绝了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道路,这些都是小泉比人怪的结果。日本的国营事业,包括邮政迟早要改革,这是大势所趋。如果不是小泉的政治作风粗暴,不是小泉彻底破坏了自民党的协商传统,这次参众两院表决邮政法案,就不致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先后出现总共81名自民党议员的阵前倒戈现象。虽然小泉声明将排除抵抗势力,不让他们代表自民党参加本届大选,但选举结果是自民党拱手交出政权,还是自民党阵前易帅,迫使小泉从此退出政治舞台?目前谁也无法预测,但可以肯定的是,日本政坛将有巨变。黄彬华(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