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周·传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2: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香港《信报》

  长虹的剧痛四川长虹彩电被美国公司Apex拖欠45亿元货款一事,最近出现新进展。Apex主席季龙粉宣布把旗下香港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华数据(8016)的七成股权押给长虹,偿还部分货款。长虹负责人表示:“中华数据股权的抵押,无疑是长虹追债最大的阶段性成果。”长虹追债行动是否旗开得胜,须看中华数据的价值。同胞们,你们知道什么是创业
板吗?你们知道8字头的股份究竟值多少钱吗?中华数据主要从事电子零件贸易,中华数据股份自2004年12月28日停牌,停牌前股价是1.44元,市值约4.6亿元。以停牌前的市值计算,长虹拿回约值3亿元的上市公司股份,与45亿元欠款相比只是一个零头。即使以首三季赚800万元的未经审核盈利来计算,中华数据停牌前市盈率仍达40倍,经核数后,盈利随时走样;况且,中华数据复牌后(能否复牌也是一个疑问),股价亦可能会急跌。长虹事件传出后短短数月,中华数据有关人等作鸟兽散,董事离任、二度更换核数师、更换会计,这些知情人士是否知道一些我们所不知道的事情?长虹得到的,极可能是一间前景欠奉的公司。这笔巨额欠款过去两年一直记录在长虹账目上,45亿元货款等于长虹总应收账的9成,试问哪一位老板能够如此大方,容许自己的企业在这么漫长的时间里,不断地在一家信用不佳的伙伴身上一笔又一笔地累加难以收回的应收账款?

  长虹的剧痛

  ,是一间产权不清的企业,在人治之下,在好大喜功而缺乏问责制度的经营环境中酿造的悲剧。内地企业急于走向国际化,不惜盲目信任海外伙伴,起因源头是内地企业欠缺竞争力,疏于投资核心技术,企业策略只有打价格战一招,急于见成绩;长远而言,始终打不过拥有品牌和技术的外国企业。长虹是另一版本的“走出去”悲哀。

  《环球时报》

  哈佛大学的品牌办公室哈佛可能是世界上被侵权最多的商标。每年哈佛品牌被非法使用的案件大约在100件左右。为此,哈佛大学有一个品牌办公室,专门负责监督和保护“哈佛”品牌在世界各国的使用情况。哈佛大学采取积极姿态在全球范围内保护自身品牌不被非法使用,其中主要是与位于伦敦的商标目录服务公司进行合作,因为世界许多公司都在此注册商标。当一个公司递上哈佛商标申请时,哈佛大学就会立刻得到提醒。但有些侵犯哈佛品牌的学校或公司害怕被发现,并不申请商标权。大多数的侵权案件并不是从商标目录服务公司得知的,而是来自哈佛的校友和热心民众。哈佛品牌办公室也批准一些公司合法使用“哈佛”的品牌。如果有机构想使用哈佛商标,必须向该商标办公室申请。能够获得商标许可的主要是服装、钟表、珠宝、玻璃制品、文具、皮革制品等。这些商品获得哈佛特许证后,要向哈佛大学缴费,标准是每件商品要将其批发价格的7.5%交给哈佛大学,同时还要上缴一定的年费。此项收入每年可为哈佛大学带来大约100万美元。除掉管理费用的开支,都作为奖学金发给哈佛大学的本科生。不过,有些东西如酒精饮料、烧烤架、打火机、烟灰缸、武器等绝对不能冠上哈佛的名字。是否批准某种商品使用哈佛商标,主要是看它们与哈佛宗旨的关联程度。

  英国《金融时报》

  世界拒绝“美国品牌”一项对25个国家品牌形象的调查结果显示,美国越来越被看成是一个傲慢无礼、不友好的民族居住的“文化真空地带”。今天在网上公布的这项结果将加剧人们的不安,反美主义正在损害那些生产被认为带有明显“美国特色”产品的公司的利益。“Anholt-GMI国家品牌指数”显示,美国只名列第11位。综合分数最高的国家是澳大利亚调查的发起人西蒙·安霍尔特说:“美国仍然被认为是经商的主要国家,也是名牌商品和通俗文化的产地。但美国的执政方式、文化遗产和人民已不再受到世人的普遍尊重或羡慕了。”一个名为“商界外交行动”的组织的负责人基思·莱因哈德说,要修复“美国品牌”,私营企业的作用不容忽视。该组织由商界领袖组成,致力于改善美国在海外的形象。类似的积极举措将包括:通过游说降低外国学生赴美留学签证的严格条件,加强美国企业和外国企业之间的文化交流,以及在商学院开设外交和外语课程。“国家品牌指数”要求世界各地的人们根据文化、政治、投资潜力和其他标准给25个国家打分。安霍尔说,尽管人们对美国通俗文化的评价很高,但美国文化遗产(即衡量一个国家“学识、智慧和完整性”的标准)的排名却在最末。

  西班牙《起义报》

  非洲:用胡椒粉和大象战斗非洲的粮食本来就少,可是越来越多的大象、野牛和饥饿的非食肉性哺乳动物到农民的庄稼地里偷吃。为此,非洲人采取在庄稼地四周种上几排胡椒的方法,建造一个足够“辛辣”的天然屏障来驱逐野生动物。研究大象的美国动物学家奥斯伯恩长期活跃在非洲大陆,现在他还是“大象胡椒粉发展财产托管会”的项目总监,他说:“侵害农作物的哺乳动物受不了胡椒粉的味道,所以它为帮助农民减轻损失提供了经济可行的方法。”农民们还把胡椒粉直接撒在空气中,这样做也可以把这些贪吃的家伙赶走。非洲一些地方早在1997年就开始用“胡椒粉赶走大象”的办法了。因为与修建昂贵的电护栏相比这种方法既省钱,效果又好。即使修建防护栏,聪明的大象也会用象牙挑断护栏上方的金属丝,然后小心翼翼地跨过去。不算平时的维护费用,每英里电护栏也要2500美元,这对于大多数非洲农民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种植胡椒让非洲不少地方的人一举两得。因为胡椒本身也是一种有价值的经济作物。奥斯伯恩说:“它们被当作一种备用的‘粮食’种植,除了避免庄稼被破坏,还可以收割下来卖到国际市场上去。”财产托管会目前已经有了两家公司:赞比亚的“非洲调味品公司”和津巴布韦的“胡椒粉公司”,生产和销售以胡椒粉为原料的瓶装辛辣沙拉酱。这些辛辣调味品的收益都捐献给了财产托管会,以支持发展胡椒种植业这个项目。(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爱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