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盟对华DVD展开反倾销调查:小产品背后的大背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1: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5日电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担忧了近一年的欧盟对中国DVD光盘反倾销调查终于成为现实。日前,欧盟委员会在其官方公报中宣布,欧盟已经决定对原产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可刻录DVD光盘进行反倾销调查。

  小产品为何遭受反倾销调查

  在近几年的欧盟与中国的贸易摩擦中,欧盟总共提出涉及服装、面料、化工用品、文具、打火机、绸缎、无缝钢管、甚至塑料卷笔刀等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但是对IT类产品、PC周边产品很少涉及,这次为何高举“反倾销”大棒重击DVD可刻录盘片这个小产业呢?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服务部的相关人士认为:“这次欧盟针对中国DVD的反倾销调查,既有公平贸易的因素,同时也是对当地产业实施的一项保护措施。”

  据统计,去年一年中国对欧盟地区的可录式DVD盘片中的出口量为8000万片,总价值1000多万美元。其实出口额并不算巨大,但是欧盟地区的厂商已经意识到中国出产的盘片在欧盟市场的快速增长会对本地区的同类产品造成冲击,所以提出“反倾销”调查申请。

  这位人士分析,虽然只是小小的可刻录DVD盘片,虽然只是每年8000万片的出口量,但这次反倾销调查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由于中国的出口货品编码相对比较宽松,在欧盟的同类编码中还可能包括一次性可刻录的CDR盘、U盘和计算机的存储卡等,因此这次欧盟的反倾销调查对中国企业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目前还难以预料。但欧盟和美国是中国一次性刻录光盘的主要市场,如果置之不理,最终可能被征收高额反倾销税,被迫退出前景广阔的欧盟市场。

  各方态度积极面对挑战

  由于在欧盟,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还未得到认可,这就意味着在确定倾销幅度时,正常价值根据替代国的数据确定。往往替代国数据要高于企业自身或涉案国国内数据。而欧盟委员会在计算正常价值时,以中国台湾省为标准。

  在抽样调查的情况下,如果涉案出口国是市场经济国家,则最终确定的反倾销税率通常表现为三种类型,一是对于被选中且在调查中提供合作的企业适用不同的税率,这些税率根据企业各自的情况确定;二是尽管未被选中,但在规定期间内进行了自我申报且提交了必要信息的企业适用加权平均税率,这一加权平均税率根据被调查企业的税率计算得出;三是其他企业,适用统一的反倾销税率。如果涉案出口国是转型经济国家,则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而且会比较复杂。

  不少企业已意识到反倾销的重要性,正积极应对。8月9日,中环、铼德等近40家中国内地可刻录光盘企业汇集京城,参加由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进出口商会以及中国音像协会光盘工作委员会三部门牵头召开的紧急会议,商讨应诉欧盟针对中国可刻录光盘展开的反倾销调查。

  本次反倾销调查涉案企业杭州大自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林雄文表示:“我们的态度一直是比较积极的。只要我们积极参与了,也积极去努力了,总能够取得一定的成果。最好的预期就是争取到零税率,最坏的预期就是欧盟提出的20%高税率。”他说:“如果结果不是太理想的话会考虑其它的策略调整。”(王宇新)

  爱问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