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汽车强国只能在竞争中产生(车市论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5日 11:26 人民网-市场报

  有人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把外边的“狼”放进来,让里边的“羊”跑起来,变得强壮。当时,许多人担心,不堪一击的中国汽车产业会被进口车冲击潮冲得落花流水,体无完肤。

  如今,数年过去了,无论是留在国门外的“狼”,还是已经进到国门内的“狼”,似乎都没有当初想像的那样强大。无论是留在国门内的“羊”,还是已经冲出国门的“羊”,
也都没有当初想像的那样软弱。尤其可喜的是,我国一批自主品牌企业不但在竞争中站住了脚,而且还走出国门,实现了产品的出口。这种无形中的转换,得益于竞争的锤炼。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实际上是自断后路,强迫自己参与到国际市场激烈的竞争中去。在竞争中学习、在竞争中提高、在竞争中使自己变得强大起来。现在看来,这一效果已经初步看到了,中国正在变成世界汽车大国。但汽车大国并非汽车强国,我们与汽车强国之间还有着本质的差别,这就是我们还缺乏赖以强大的支柱—自主开发能力。

  缺乏自主开发能力,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缺乏自己的品牌,是目前我国汽车产业的软肋。没有足够的自主开发能力,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知识产权,没有一大批叫得响的自有品牌,中国就永远变不成汽车强国。

  解决中国汽车产业的软肋问题还是要靠竞争。当前,这个机会已经出现了,近几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激烈竞争,使汽车价格大幅度下降,汽车利润一路走低。不仅自主品牌要靠自主开发争夺市场,合资企业也要靠自主开发来降低成本,扩大市场。跨国公司也要花更多的精力来进行产品的本土化开发,因为从国外拿来现成的产品装车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无疑,这都是我们学习、提高甚至超越的机会。

  随着过渡期的结束,我国汽车产业将彻底失去保护,面临着更加激烈的竞争。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竞争,我们必须鼓起更大的勇气投身进去,使自己变大变强。

  《市场报》 (2005年08月15日 第十版)

  作者:沈承鹏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